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莲都:“红色”入网格 商圈“火”起来

2023年04月12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每当夜幕降临霓虹闪烁,江南徽派仿古建筑街区便开始忙碌起来。踏着青石板砖沿街漫游,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临街店铺五光十色的招牌让人眼花缭乱,有的摊位口已经排起了长队,里面传来阵阵吆喝声和饭菜香,百货摊位摆放着精致的创意手工艺品,游艺区围满了驻足游玩的年轻人……这是丽水市区“处州夜巷”里“最抚凡人心”的浓郁烟火气。

2023年,在浙江省委“新春第一会”上,实施部署创新、改革、开放三大领域的三个“一号工程”,发出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动员令。丽水市莲都区万象街道吹响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冲锋号,大力培育特色夜市街区——“人间烟火·处州夜巷”,划分饮食区、百货区、游戏互动区等7大商业区,休闲餐饮、文创产品、文娱活动等丰富业态百花齐放,成功激活经济发展新引擎,为万象街道商贸业复苏振兴插上“新翅膀”。

为解决夜市商家占道经营、油烟排放、噪声扰民、食品安全等“老大难”问题,进一步提升商圈管理和服务水平,2022年11月,万象街道创新设立了丽水首个商圈专属网格——处州府城网格驿站,将商圈纳入社区网格管理范围。

这一做法让基层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商户,解决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半径偏窄的问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居住在商圈附近的朱女士表示,有了网格驿站的统一管理,油烟和噪声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夜市街区也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处州夜巷”成为年轻人的新兴打卡地。

网格驿站一根针,如何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为了更有效地发挥网格驿站应有功能,万象街道依托党建联建机制,厦河门社区党委联合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派出所等9家共建单位,成立“府城卫士”特色服务队,设立“红色志愿轮流岗”,党员干部下沉网格,常态化开展夜市巡逻、纠纷调解及文明经营、垃圾分类等宣传,逐步形成商圈“热闹不吵闹、利民不扰民”的良好氛围。

“网格驿站成立以来,网格员和志愿者经常来夜市里转一转,了解我们的经营情况,特别是协调各部门办理了经营许可证,实实在在帮助我们解决了一大难题。有事就找网格驿站,已经成了我们的日常习惯。”商户孙喜龙表示,在这里经商更安心也更舒心了。

为激发商户参与商圈治理的内生动力,处州府城网格驿站积极鼓励党员经营户“亮出来”,通过党员商户争做示范户、带头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开展“亮亮我的后厨”活动等方式,用实际行动践行“我是党员我带头”的承诺,引导网格内的商户规范经营,带动53家商户晒出来、比起来。

2022年7月开市以来,“处州夜巷”一期已入驻摊位及商铺102个,日均客流量约5000人次,日均营业额达10万余元,共计拉动消费1000余万元,实现了政府、商家和消费者三赢,切实让莲都的夜晚“亮”了起来、经济“火”了起来、市民“乐”了起来。

据悉,下一步,万象街道将深化商圈网格驿站作用,以特色街区、新老市场为载体,积极谋划周边商圈网格驿站,打造政策宣传、业务洽谈、创业交流的“一体化”商贸服务平台,让商圈网格驿站成为基层治理与共同富裕“双向奔赴”的崭新名片和响亮品牌。(洪心漪、程铃惠)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