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首次开展海岛带电作业

2023年04月17日15:4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首次采用绝缘杆作业法完成大陈岛海上大花园项目(下大陈安居房工程)临时用电接火工作,为岛民实现“安居梦”按下了项目建设“加速键”。这也是该公司首次开展海岛带电作业,标志着椒江区实现带电作业区域的全覆盖。

大陈岛海上大花园项目计划以“经济、适用、宜居”为标准,建起7栋多层住宅,内设公共文化体育用房、物业用房、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等。套型共64套,预计2024年下半年完工验收。这不仅能有效改善岛民住房条件、提升生活幸福感,还有助于海岛风貌整体提升,为高标准推进“破茧大陈”片区提供更多坚强保障。

“为了让周边用户不受停电作业的影响,我们经过充分研判,决定采取带电作业方式开展安居房工程的临时用电接火。”该公司大陈供电所所长蒋伟坚说,“由于陆岛往来不便,海岛地形复杂,想让绝缘斗臂车上岛实属不易,能克服地形限制且操作灵活、安全性较高的绝缘杆作业法,恰好可破解这一难题。”

为了顺利完成绝缘杆作业法带电作业海岛“首秀”,大陈供电所和带电作业班提前通过线上视频对话,详细沟通了实地勘查情况,研讨带电作业实施细节,预想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当天上午一上岛又进行了现场复勘,为作业开展做足准备。

当天下午,2名登杆带电作业人员穿戴着绝缘防护用具和安全带,蹬着脚扣攀上了电杆,在杆上调整好工作位置并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后,有条不紊地操作着绝缘操作杆进行绝缘遮蔽,再将三相引线依次搭接到主线上。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作业人员顺利完成了此次带电作业任务,并保障了作业期间线路上8台配变、120户用户的正常用电。

“此次实战进一步突破了带电作业的地域和环境限制,运用了绝缘杆作业法,对提高偏远地区供电可靠性具有重要借鉴作用。”该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陶赞年说,开展带电作业是实现对用户不间断供电的有效措施,在减少电能损失和提高电网经济效益中发挥着积极作用。2023年以来,该公司持续加大带电作业力度,不断完善带电作业人员管理制度和培养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和实操竞赛,强化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带电作业技能水平,让居民停电“零感知”,供电可靠性指标稳步提升。同时,该公司纪委坚持以“严”的基调加入监督,以“纪检+”模式持续拓宽监督渠道,切实发挥监督“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据悉,下一步,该公司还将学习其他地区的海岛带电先进典型经验,探索和改良适合海岛等偏远地区带电作业的新方法、新技术,拓展复杂类带电作业新项目,不断丰富不停电作业的开展模式,提高重点线路的检修效率和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持续深化一体化监督体系建设,延伸监督触角,不断提升监督检查质效,为优化营商环境和保障企业、居民生产生活用电提供有力支撑。(郑瑶琦)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