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县铜铃山:春笋铺就绿色致富路

2023年04月17日16: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此处乃竹乡,春笋满山谷。眼下,在海拔900米的温州市文成县铜铃山上,漫山遍野的竹林随风摇曳,竹林下,竹笋正悄悄地破土而出,为山区的村民带来春日的一道“小山鲜”,也为笋农铺就了一条“靠山吃山”的绿色致富路。

漫山遍野的竹林。朱伟摄

清晨,笋农们背着背篓,带上铁撬,朝着茂密的竹林进发。眼尖的笋农,看到松动的泥土,立刻能判断出底下蕴含的勃勃生机。只见他们用铁撬对准笋根一铲而起,一根根竹笋就被熟练地投入背篓中……不到一个小时,笋农们的背篓里就收获了满满的春笋。村民王文才自豪地表示:“我一个早上就能挖400多斤。”为了趁新鲜卖个好价钱,他又马不停蹄地前往附近的收笋点。

“王文才,收购竹笋435斤,来这里本人签字……”在铜铃山镇石门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干部郑式忠正在给笋农们现场称重、登记,然后等到月底统一结算。这样的场景也出现在文成另外7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村干部们纷纷化身“店小二”,加班加点助销春笋。

笋农满载而归。朱伟摄

一阵忙碌过后,王文才和妻子杨学菊算了一笔账,鲜笋每斤可以卖1.5元,这天他们卖了435斤,一天就净赚652.5元,而且2023年是出笋的大年,他们一亩竹林可以收获近2000斤的鲜笋,每亩竹林可以净收2000至3000元。算到这里,他不禁激动起来:“今年,我们卖卖竹笋就能凑齐孩子的学费啦,真是太好了!”

在收购现场,还有一个忙碌的身影,铜铃山镇纪委书记周国安正在对收购的竹笋进行质量把关,整装春笋。“吴坳村的这些笋已经很老了,要退……”周国安对质量不过关的竹笋现场称重,当众宣布“吴坳村竹笋退货80斤”,并同步到“一肩挑工作群”,让大家引以为戒、树立诚信为本的思想理念,为铜铃山翡翠小笋的品质招牌保驾护航。

据了解,铜铃山镇联合打造高山冷凉共富项目,主动找市场,探索开辟“笋出山、装车走”的流通渠道,对接贸易公司,以8个村党群服务中心作为临时收购点,再运往丽水景宁加工,最后对春笋进行品牌包装运送海外,集收购、冷藏、运输为一体,带动农户和村集体增收致富。(郑淑君)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