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提薪酬 育技能 给荣誉

嘉兴推动养老专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宋彬彬、李宏平
2023年04月18日09:31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傍晚,嘉兴市嘉善县罗星街道为老服务护理员陈晓丽一下班,便来到82岁的张云彩老人家里忙开了,推拿、测量血压……“我得脑梗后腿脚不便,还要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伴,去养老院不方便,就选择护理员上门服务。”陈晓丽的到来,让张云彩老两口在家就能享受养老院般的照护,而陈晓丽每小时能拿60元服务费,多了一笔工资外的收入。

一份有吸引力的薪酬待遇,让更多年轻的养老专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嘉兴市副市长邢海华说,嘉兴有99.4%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试点建立养老机构护理员“8小时外”创收机制,鼓励有意愿的养老护理员利用工休,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实现居家养老品质和养老护理员收入双提升。

目前,嘉兴扶持23家养老机构承接长期护理保险、养老服务补贴支持的居家上门服务,有近300名养老护理员加入“8小时外”服务队伍。以嘉善县为例,养老护理员年均薪酬从7万元提高至10万元。

养老服务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除了薪酬激励,更重要的还是提升护理人员的内功。为此,嘉兴市民政局从教育入手,支持高中职院校开设养老护理相关专业,给予学生生活补助。

技能培训形式也更灵活。嘉兴聚焦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照护刚需,采取“集中授课”“送学上门”“在线教学”等多元模式,定期举办养老服务骨干、养老护理师资等不同类型培训班。海宁打造了嘉兴首个智慧养老服务综合体,一年来已开展各类培训活动20场、500余人次;嘉善县建立11个养老护理领军人才工作室,每年每人带培10名以上中、高级以上技能等级的养老护理员。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将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纳入全市职业技能竞赛。3年来,8名选手获得“嘉兴市技术能手”称号,纳入嘉兴市“E类”人才目录管理,给予购房优惠等激励政策。同时,嘉兴将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纳入“最美嘉兴人”系列评比,还选拔“新时代嘉兴工匠”养老护理员。对符合条件的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每家5万元开办经费补助,考核优秀的再给予3万元奖励。对培育认定的嘉兴市首席技师,给予3万元奖励。

目前,嘉兴全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人口超108.6万,占比达28.97%。嘉兴推动养老护理员队伍向专业化、年轻化发展。目前,每万名老年人口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24人,居浙江省前列。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