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市一案例入选全国古村古镇保护利用十佳

王一堡
2023年04月23日08:26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首届全国古村古镇保护利用十佳案例日前揭晓,湖州市《鄣吴古镇以文促旅打造文旅融合产业版图》入选。

  鄣吴古镇位于湖州安吉县西北部,镇域面积49.5平方公里,下辖6个行政村。村内保留吴昌硕故居等明清时代古建和遗迹30余处,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古镇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紧紧围绕“昌硕故里,人文鄣吴”的品牌定位,持续推进“生态立镇、文化强镇、旅游兴镇”发展战略,始终坚持“规划先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发展理念,全面做好文旅融合文章,让生态优势、文化优势、产业特色有效转化为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推进文旅融合上,该镇充分结合吴昌硕“诗、书、印、画”主线脉络,推出了手工制扇系列研学课堂,打造了“行走的课堂在古鄣”亲子研学游。另外,还建立了幸福邻里等集展示和体验于一体的微博馆,打造各具特色的主题民宿,陆续出版《江南第七风情古镇》等书籍,设计并推出鄣吴IP形象及各类相关衍生品,创新驱动文化输出了提升小镇软实力。

  此外,鄣吴镇作为全国首个无障碍示范推广小镇,对镇区内公共基础设施、旅游配套设施以及部分残障人士家庭的无障碍环境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