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进强村富民集成改革体系建设

绍兴柯桥共富实践入选国家级试点

俞泽奇
2023年04月23日08:38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绍兴柯桥区申报的“实施强村富民集成改革体系建设试点”方案近日入选新一轮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试验任务名单。

  强村富民集成改革体系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以打响“标准地改革+农业‘双强’”“宅基地改革+乡村建设”“市场化改革+集体经营”“数字化改革+赋能创富”四套组合拳为抓手,结合柯桥实际,探索独具特色的增产保供强基共富、未来乡村引领共富、农民收入倍增共富、数字乡村助推共富之路。

  在柯桥区平水镇,漫山遍野的毛竹望不到边,但由于运输成本高,资源利用率一直较低。2022年4月,平水镇深化推进党建联建,牵头成立强村公司,对接竹制品加工企业,不仅打通了竹产业链全链条,助农增收,也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平水镇探索的是“市场化改革+集体经营”组合拳。类似的强村公司,柯桥区已累计成立46家,遍布16个镇(街道)。过去一年,柯桥区全面消除年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下的相对薄弱村,村均年集体经济收入达650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大关,位列全省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1.599,低于全省平均的1.9。柯桥区强村富民集成改革结出了丰硕成果。

  柯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列入国家级试点后,计划在强村富民效果上,推动资金和资源对接,引入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将经济发展从政府投入的单向拉动转变为与群众意愿的双向驱动,助推集体经济快速增长,村级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农村公共服务上,解决农村公共服务供给中的“碎片化”问题,优化农村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形成“整合资源、精准供给、延伸服务、共建共享”的发展新格局;在乡村振兴机制上,突破原先各部门、各项目“单兵突进”模式,形成联动、融合、闭环的改革链条和矩阵,将改革项目、政策、要素、力量全部放进“一张图”。通过2年左右试点,打造一批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和具有柯桥辨识度的改革特色品牌。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