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畲族春意浓 温州平阳青街设擂角逐“笋王”

汪子芳、林鑫
2023年04月23日10:01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山歌嘹亮,畲乡春意浓浓。4月22日,温州市第12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在平阳县青街畲族乡举办。

温州的“三月三”由平阳、文成、泰顺、苍南四个拥有畲族民族乡的山区县轮流举办,2023年在青街举行。青街畲族乡是平阳县唯一的民族乡,也是浙南闻名的竹乡,拥有近2万亩毛竹林,有着“竹海畲乡、水墨青街”的美誉。

“三月三,回畲乡,今年的青街热闹非凡。”青街畲族乡乡长雷大标介绍,青街准备了碇步舞台水上歌舞、畲族迎亲表演、青石文创集市以及笋王评比等活动。

温州市第12届瓯越“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举办。林鑫摄

笋王评比是青街乡独有的一个比赛,有“竹海”之称的青街竹笋名声在外,有着“四季都有笋、一天两潮水”的说法。当天上午,30多位笋农带着自家的竹笋来到“笋王争霸赛”打擂台,这些竹笋有的个头接近一米,有的外形矮胖,但是凑近闻起来,都带着一股竹笋特有的鲜甜味。

“‘笋王’主要看品相、重量、鲜嫩程度以及光泽度。”现场评委告诉记者,竹笋是青街的特色农业产业,“笋王争霸赛”让竹笋声名远扬,也让笋农们更有积极性。

笋王评比。林鑫摄

“看完笋王评比,再品尝以笋为特色的畲族百家宴,看阿哥阿妹山歌对唱,到了晚上,还有水墨青街的夜光经济,今天真的不虚此行。”从温州市区专程赶来青街的游客李先生说。

围绕生态、古村、畲乡三大优势,青街畲族乡持续挖掘畲族风情资源,统筹做好“文农旅”融合文章,加快推进特色农业种植,建成毛竹、白茶、白枇杷、红豆杉等一批特色农业种植基地,2022年实现经济效益350余万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