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3年杭州西湖区全民阅读活动启动

2023年04月23日10: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间四月芳菲好,春日读书正当时。4月22日,由中共杭州市西湖区委、西湖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西湖区委宣传部、西湖区文广旅体局、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承办的“书香西湖 全民阅动”西溪“宋读汇”暨2023年西湖区全民阅读活动在杭州西溪湿地启动。

活动在小学生们的配乐国学经典《西溪宋读》中开场,民乐声悠扬流畅,宛如在时光里流连,伴着诵读声,观众仿佛听到了遥远的古典意境。

活动现场。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一批专家、学者们围炉畅谈西溪的美丽之处。他们讨论了宋学文化对西溪的影响,并强调了保护其历史价值的重要性。此外,他们也尝试描绘出西溪的千姿百态,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耳目一新的文化盛宴。漫画家蔡志忠还向学校、文化驿站、社区、企业、青年志愿者、湿地博物馆的代表们赠送了图书。

全民阅读的推进,离不开典型榜样的引领示范,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平台辐射面和品牌号召力以及不断优化升级的阅读推广活动。为了让美好感人的阅读故事得到更广泛的传播,让书香成为新时代最清新的气息,让读书成为新征程最美丽的风尚,活动现场举行了“最美”奖项颁奖仪式。

水浒书场是以西溪及宋朝文化为主题、以经典名著《水浒传》为积淀,打造的一个让人沉浸其中的阅读空间。活动现场,“宋韵西溪·水浒书场”正式揭牌。该书场将推出以杭州评话为主线,穿插越剧、快板、快书等形式的传统曲艺展演活动,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让更多人感受传统曲艺和西溪水浒的魅力。

一批专家、学者们围炉畅谈西溪的美丽之处。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还组织了以宋朝运动为主题的蹴鞠、掷壶等趣味运动及以“巡茶寻书”为主题的桃花源市集等活动。这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文化盛宴,热闹非凡,让参与者“沉浸式”融入精神文化氛围之中。

据悉,2023年4月至11月,西湖区还将开展自行车嘉年华和铜鉴湖风雅颂两大专题活动,并组织全民阅读推广、党员阅读示范、市民阅读促进、“最美阅读”引领、“漂流书屋”共建、特色阅读为民等N场系列活动,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引导人民群众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陈庆)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