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书香满乐清

温州全民阅读节启动

蔡甜甜
2023年04月23日16:13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又到一年书香之约。4月22日上午,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新闻出版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中共乐清市委、乐清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暨乐清市“乐读”文化建设年启动仪式在乐清市大剧院举行。

  2022年,《温州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实施。根据该条例要求,为展示全民阅读成果,温州每年将公布《温州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当天发布的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温州市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2.6%,居于浙江省前列,阅读成为温州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值得一提的是,数字阅读发展迅速,成年居民电子书阅读和听书等数字阅读量占全部阅读量比重高达63.78%。

  过去的一年里,温州市全民阅读阵地建设取得新的进步。现场颁发了2022年度温州市十佳城市书房,鹿城区南塘街城市书房、瓯海区南瓯明园城市书房、乐清市北白象城市书房等获评。活动上还公布了温州市2022年度图书借阅榜单和销售榜单、2023年度儿童文学新书榜榜单等。

  现场还为2022年度温州市“让阅读点亮人生”身边的阅读榜样进行颁奖表彰。据悉,2022年,温州在全市范围开展阅读榜样大型寻访活动,一大批阅读榜样单位、村社、团队、家庭以及人物不断涌现,成为温州市全民阅读的一道亮丽风景。

  在颁奖的同时,2023年度温州市“让阅读点亮人生”身边的阅读榜样大型寻访活动也再一次出发。全民阅读代表和记者们一起点亮手中的火炬、传递阅读的力量。

  现场还举行了一场充满诗意的阅读分享会,央视《百家讲坛》《百家说故事》主讲嘉宾、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张静带来了主题讲座,带领大家领略古典诗词与现代人生之间充满美学、哲学的传承联系。

  阅读是一年的事,更是一生的事。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让全民爱上“乐读”,是乐清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的目标所在。为此,乐清市委、市政府将2023年定为“乐读”文化建设年,出台了相关实施方案,并推出公共阅读空间再提升、数字阅读大普及、“乐读乐享”平台升级改版等在内的十大行动方案。

  在深入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实现一机在手阅读随时随地的同时,通过阅读榜样大寻访、阅读推广繁星计划、红五月“乐读+”系列活动、金秋读书节、阅读名家行、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等活动,吸引更多人分享读书的快乐、感受阅读“大咖”的魅力、加入阅读推广活动,从而更好地涵养全民阅读良好氛围,精心打造“书香乐清 读书之城”金名片。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