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明码标价、限制涨幅 浙江临海承诺维护“五一”假期市场价格秩序

张帆
2023年04月23日19:0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作为2023年春节后首个小长假,此次“五一”假期旅游市场热度急速上升。酒店、餐饮、景区等行业的收费标准也成为外出游行者关注的焦点。

新晋国家5A级景区的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带动了临海旅游的火热出圈。为共建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把握机会“留客心”,将“流量”变“留量”,4月21日,临海市召开了全市住宿、小吃从业人员会议,召集各职能部门和景区内136户商家,发布了关于维护“五一”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的通知,要求明码标价、限制涨幅、不欺骗消费者,共享旅游发展的红利,维护好城市形象,让游客的旅游体验感更优,度过一个开心、安全、有品质的愉快假期。

临海全市住宿、小吃从业人员会议。人民网 张帆摄

临海全市住宿、小吃从业人员会议。人民网 张帆摄

“无规矩不成方圆,不管哪个行业的良性发展,都需要规范管理和制度约束。”临海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临海旅游产业良性发展,持续释放经济红利,在“黄金周”来临前,临海市各相关部门提前预判可能会出现餐饮涨价或房价过高等情况,第一时间组织召集相关部门进行研究、探讨,制定了相关措施。

会上,临海市各相关单位向全市小吃行业经营主体提出倡议,强调了加强食品安全、明码标价,创建放心消费环境。各经营主体代表在现场签订了承诺书,填写了《紫阳街区块小吃价格报备表》,并表示自愿自觉依法依规文明诚信经营。

蛋清羊尾是最早进入《中国菜谱》的临海名小吃。“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晋级国家5A级景区后,高峰期店铺销售量是原来的四五倍,但‘五一’我们肯定不涨价,还是15元4个。”紫阳街胡记蛋清羊尾的老板姚建军表示,实惠的价格可以让游客得到更好的旅游体验,这样才会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实现良性循环。

此外,临海倡议,住宿行业基础房源(除豪华套房、商务套间等高端房源外),周末房价在平时基础上涨幅不超过50%,普通法定节假日房价在平时基础上涨幅不超过100%,“五一”、国庆、春节及举办重大活动期间,房价在平时基础上涨幅不超过150%。“这个基础房价是按平时实际价格来计算,假设一家酒店房价原标价为1000元,平时按3折打折后价格为300元,那么涨幅不超过150%,就是不超过750元。”临海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临海还将成立住宿、小吃行业协会,引导市场规范经营。相关单位还将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建设文旅市场日常价格监测数据分析体系,全面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为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