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桐庐县凤川街道:盘活村集体资产 撂荒茶园焕新颜

2023年04月24日14: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浙江桐庐县凤川街道坐拥22万亩优质山林,三源片的大源村、潇源村、外源村3个村就占了近七成,海拔最高处达1125米,温度较平地低、昼夜温差大,而且水质好、土质佳,利于茶叶种植。然而,这里好多自然村的集体茶园一度处于荒废状态。近年来,凤川街道为增强村集体经济,带动山区农户增收,想方设法盘活这些荒废的集体资产,让撂荒茶园焕新颜。

忠惠家庭农场位于凤川街道大源村甘竹自然村,拥有近300亩茶园,主要品种为鸠坑和龙井。因为所产的茶叶品质优良,深受市场欢迎,每年产茶700多公斤,新茶还未上市,很快就被预售一空,年销售额超百万元。但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情况并非如此。

位于凤川街道的茶园。桐庐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这片茶园原属甘竹自然村集体,是上世纪70年代开辟种植的,每年都能有一笔不小的经济收入。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因茶园疏于管理,枝叶得不到修剪、杂草疯长,上山道路又年久失修,机动车无法到达,本来生机盎然的青茶园逐渐沦为一片杂草堆。

几年前,忠惠家庭农场负责人在这片山弯里发现了这块“璞玉”,在凤川街道的牵线搭桥下,和大源村签订了承包协议,村集体每年直接增收2万元。之后,农场对这片荒芜的茶园进行了生态修复,更新茶叶品种、扩大栽培面积,租用村级闲置大礼堂作为炒茶、制茶场所,每年村集体又能收取租金1万元,当地村民还能替茶厂采摘、制作茶叶,不但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带动了部分村民就业。同时,县、街、村也给予了积极支撑,结合“微改造、精提升”和农业项目扶持等,提升茶园基础设施,修建园路、修复茶园石坎,大大提升了采摘、运输效率。凤川街道还邀请农技人员开展专业指导和技术培训,不断提升茶叶产量及品质,老树发新芽,新茶沁人心,最终将荒山变成了一片高产高质的茶园。

随着忠惠家庭农场盘活一片老茶园,蹚出一条新路子,实现农业产业发展、村级经济壮大、低收入农户增收三方共赢,离大源村一线之隔的山区村庄深受启发,在凤川街道指导下开始积极盘活深山茶园。

外源村党总支书记高杭军看在眼里、落实在行动里,对村集体闲置茶园进行梳理,重点梳理出2块面积分别为150亩和200亩的成片闲置茶园。

说干就干!外源村积极向上争取,同时凤川街道也做好对接,确保相关扶持政策能有效落地。返乡创业青年钟超杰原先就在外源村承包着百亩茶园,也一直有提升改造的想法,双方一拍即合,计划把原有老茶种更新迭代成更适合凤川种植的新品种。此外,外源村积极招引对农业尤其是对茶产业有情怀、懂技术的农业人员来经营闲置茶园,现已进入实质性洽谈阶段,力争全力打造外源高山特色茶,进一步提升凤川高山茶品牌度、美誉度。(陈云飞、江校尧)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