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新昌:“梅棠雅集”领潮头 一江共富向未来

2023年04月29日14: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4月29日上午,绍兴新昌举行澄潭江美丽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带开园暨“梅棠雅集”开集活动,正式开启“梅棠雅集”精彩篇章。

活动现场。新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城市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水不仅可作为一种经济要素在区域间流动,还能以多种形式实现价值转化。澄潭江美丽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带是新昌县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澄潭江畔的梅渚村、梅屏村、棠村村、雅庄村已成功创建第三批省级未来乡村,产业蓬勃发展,热度持续升温,并形成片区化品牌IP“梅棠雅集”。

什么是“梅棠雅集”?活动现场,随着“梅棠雅集”logo正式发布,其品牌内涵也随之发布。“梅棠雅集”的梅,指梅渚、梅屏村;棠,指棠村村;雅,是雅庄村;集,是镜岭集镇。“雅集”以雅为诉求,以集为形式,通过多元文化创意活动集会赋能乡村振兴,呈现澄潭江美丽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带上的“诗与远方”,实现群众对现代文明生活的向往。

现场还举行了未来乡村推介、“梅棠雅集”杯全国创客大赛启动仪式等。未来,“梅棠雅集”将以党建联建为统领,通过厚植生态本底、坚持数字赋能,贯通产业链条,从“梅棠雅集”片区拓展至澄潭江全流域。

以“梅”为“媒”,助力打造既有烟火气又具有精致感的乡村新样板。音乐live、达人秀场、国潮快闪……在澄潭江畔的双梅社区(梅渚花海)集市上,5000平方米的露营活动区早早就聚集了参加活动的游客。游客们一边享受乐队的精彩表演,一边徜徉在“碳水王国”中品尝澄潭汤包、新昌锅拉头、特色芋饺等传统小吃。

活动现场。新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当天,除了双梅社区外,“梅棠雅集”各村也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吸引游客。在澄潭街道棠村村,上午有阡陌巷弄·国潮快闪,下午有勾栏瓦舍·宋元戏弄,更有贯穿全天的碳水王国·市井烟火以及绘纸鸢、画石头等丰富活动;在镜岭镇雅庄村,上午有春日音乐会、乡村童玩节、茶文化演绎等活动,晚上则有奇幻灯光秀,此外还有老街生活节、老街游园会等活动。

“我们将突出全域旅游、一江共富的理念,通过片区化发展、组团式经营,让‘梅棠雅集’片区成为新昌闪亮的一张金名片。”新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俞浩芳表示,未来,新昌将围绕全面建设西线之“心”,推动一江两岸之“欣”,创造未来乡村之“新”,聚焦“片区共建、产业共兴、服务共享”,把沿线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加快构筑“梅棠雅集引领、一江两岸串联、三产融合示范”的未来乡村发展新片区,成为具有新昌辨识度的城乡提升工程高质量发展样本。(俞帅锋、陈琪)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