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浦贤绘浦 谱写新篇”

第二届浦江乡贤大会开幕 200余名乡贤共商家乡发展

2023年05月01日11:4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金华5月1日电 (方彭依梦)最浓是乡音,最恋桑梓情。今天,以“浦贤绘浦 谱写新篇”为主题的第二届浦江乡贤大会暨浦江发展研讨会开幕。200余名浦江乡贤相聚浦江,共赴“发展的春天”,共商家乡发展,共绘家园美景。

5月1日,第二届浦江乡贤大会暨浦江发展研讨会开幕。人民网 章勇涛摄

“人生最美是家乡、最忆是故乡。首届乡贤大会召开至今,不知不觉走过了四个年头。”开幕式上,浦江县委书记俞佩芬表示,希望乡贤们能继续传承和弘扬“拼搏进取、敢闯敢试”的浦江气质,在更高的层次上提升自我,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成就自我,不断创造浦江人事业的新高峰。

浦江的每一次发展、每一次跨越都凝聚了包括乡贤人才在内的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家乡浦江,是我们生命的起点,是生我们养我们的地方,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是我们魂牵梦绕的地方。作为浦江儿女,回报家乡、建设家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共同心愿。”会上,乡贤张辉代表浦江青年人才宣读了“百才揭榜 我为家乡做件事”活动倡议书。

据统计,“我为家乡做件事”活动在前期发动下,共收到134个“我为家乡做件事”实事项目,其中产业发展类35个,乡村振兴类12个,医疗健康类12个,教育培训类7个,文化旅游类15个,社会公益类53个。

与此同时,开幕式现场还聘任了马锋辉、任正黎、江波、吴战堡等36位乡贤为浦江县第一批“智库专家”“招商引才大使”,助力浦江高质量发展。

浦江县第一批“智库专家”聘请仪式。人民网 章勇涛摄

会上,启动了以“智汇浦江·创赢未来”为主题的首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

人民网了解到,这是今年浦江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浦江集聚人才、激励创业创新的又一次尝试,也是截至目前发动人才层次最高、政府支持力度最大的一次创业大赛。一等奖项目落地后,将给予200万元的资金补助。同时,对获奖项目在项目落地、人才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优质保障。

浦江县首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人民网 章勇涛摄

此外,开幕式上还进行了投资环境推介及重大项目签约,今天共签约项目6个,另还有一个总投资20亿元的年产720万枚6英寸抛光片项目在金华市发展大会上已签约成功,合计总投资达65.6亿元。

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人民网 章勇涛摄

乡贤返乡创业,是推动浦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如何鼓励乡贤回归?据了解,2022年,浦江县委出台了《浦江县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十条措施》,其中的第二条指出,对乡贤返乡投资固定资产1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奖励乡贤所在的村(社区)5至30万元。

人民网了解到,首批3个乡贤返乡投资项目奖励已于之前全部兑现,在今天举行的开幕式现场,又兑现了5个乡贤投资项目的返乡投资奖励。

乡贤返乡投资奖励政策兑现仪式。人民网 章勇涛摄

对于浦江的发展与变化,现场的嘉宾有什么感受?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浦江县委老书记杜世禄,杭州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立鹏,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叶智林,浙江德施曼科技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祝志凌,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副所长、医学部医院管理处长、滨海医院院长张骞等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值得关注的是,开幕式前,与会嘉宾还考察了上山考古遗址公园等,一同见证了浦江日新月异的变化和高质量发展成就。

除了当天的开幕式外,本届乡贤大会还召开了浦江县乡贤总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举行了浦江县首届沪杭医学乡贤专家义诊活动、浦江县未来新乡贤乡约之旅、“浦色浦香”乡贤助农直播节和“画说月泉”——浦江县新乡贤书画作品邀请展等。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