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文旅市场火热复苏

5月1日接待游客近286万人次 同比增长207.65%

姜雄
2023年05月02日09:1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5月1日晚,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数据:当日共接待游客285.80万人次,同比2022年“五一”当天增长207.65%。这显示杭州文旅市场正在火热复苏。

当天,接待游客量排在前三位的区县分别为:西湖区、上城区、余杭区。而景区中,灵隐寺、西溪湿地、杭州动物园、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最受游客青睐。

丰富的文旅产品,较强的互动体验感,是杭州吸引游客的重要原因。据介绍,“五一”假期,杭州以山水自然人文景观为载体,结合景区游、“三江两岸”游、乡村游、采摘游等,创新推出了众多凸显宋韵体验、非遗研学、亚运特色等主题的多元化优质文旅产品,深受广大游客喜爱。上城区清河坊历史街区迎来人潮高峰,街区匠心市集、淘宝造物节精彩纷呈;临平区超山风景名胜区举办青梅采摘节,开展沉浸式古风青梅采摘、梅子手作等体验项目,现场一片欢声笑语;临安区青山湖举办“天目叠翠·吴越千年”暮春之夏水上森林音乐节,以“山水+音乐”相结合的方式,为游客带来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

精彩的文化活动,增添了杭州的魅力。这几天,全市各地创新模式,将演出场所搬到街巷广场、将“整台戏”变为“折子戏”,让广大市民在街角遇到艺术。拱墅区荣华戏院上演的越剧折子戏让人置身梨园品味戏曲之美;余杭区则将舞台搬到了商场、社区、景点、广场,让“余韵飞扬”随处可见。同时,全市各级公共文旅单位线上线下开展了各类专题展览、文艺演出、绘画课等文化活动。其中,杭州图书馆举办的“亚运搭台 越剧添彩——越剧与亚运同行”系列活动,儿童绘画课成长体验营等活动颇受欢迎。

文旅惠民举措,引得游客为杭州点赞。“五一”期间,全市共推出各项文旅惠民举措近190项。余杭、滨江等利用假期黄金时段,面向市民、游客发放文旅消费券等消费补贴金额达500万元。临平运河街道“临里印巷”共富夜市特别设置10余个“共富摊位”,为大学生、困难群体等提供就业创业的平台。

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离不开严格的监管。5月1日,杭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对西湖景区及周边重点区域开展巡查,详细了解西湖手划船、西湖游船的运营情况以及游客安全工作情况,情况总体良好;“文管在线”应用开展网络文化巡查22889次,巡查旅游电子合同1476份,系统自动生成风险预警48个,已发送责任主体整改;当天全市接到投诉7起,110联动6起,共13起,已全部办结。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