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花式消费”催热假日经济

“五一”期间,宁波重点监测的50家样本企业实现销售额8.52亿元

孙佳丽、董宣娇、张振
2023年05月04日08:37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人气旺、市场热、消费火——在宁波天一广场,日客流量不断刷新2023年纪录,最高一天超40万人次;在宁波鄞州印象城,多家特色餐饮店门前排起长队;中西合璧的老外滩步行街掀起复古浪潮,街区营业额同比增长超八成……

2023年“五一”假期,宁波各地消费回暖趋势明显,市民消费热情节节攀升,释放出宁波经济持续向好的积极信号。

宁波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4月29日至5月3日,全市重点监测的50家样本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8.52亿元,比2022年“五一”同期和2019年“五一”同期分别增长10.7%和17.2%。

经济活力释放

消费回暖的表象,正是动起来的人潮。这个假期,宁波消费市场的人气有多旺?看看商贸从业者的朋友圈就知道。

前有东鼓道运营人员晒出美食广场的蓬勃人气,趁机打了个“旺铺招租,还余一铺”的广告,后有天一广场企划负责人挂出夜间广场美照,祝贺“五一”假期第二天客流创历史新高,还有南塘老街策划负责人转发老街的“高光时刻”——5月1日当日客流量破1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1100%……

人潮汹涌的背后,则是日益释放的经济活力。

根据宁波市商务局的数据,“五一”期间,全市重点监测的五大重点业态增加类项中,7家购物中心的销售额达到2.12亿元,同比增长34.6%,7家百货店的销售额为1.65亿元,同比增长6.3%。这两个业态合计占样本企业销售总额的45.5%,加快样本企业整体增速8.5个百分点,是宁波消费的主拉动力。

同期,14家专业店实现销售额3.23亿元,同比增长7%,汽车、家电等重点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9家餐饮店营业额则超2100万元,同比增长49%。以上四大业态的销售额均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从人山人海的街头巷尾,到活力四射的商场,再到食客络绎不绝的餐饮店铺,消费市场的多个切面折射出宁波巨大的消费潜力和活力,也印证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作用正在进一步增强。”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精彩纷呈是主流

消费活动是否精彩纷呈,直接影响着消费热情的攀升和经济活力的释放。8.52亿元的销售数据、超过10%的同比增速,说明在宁波,精彩纷呈是这个“五一”假期的最佳注脚之一。

早在3月底,宁波就预告发布新一期消费券,总额2亿元。4月21日,首轮市本级消费券启动报名,不仅新增服务消费券,将发放平台增加至7个,还在汽车消费券类目下增加小额档,期待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地催热消费市场。

市场很快在这个“五一”假期给予了正向反馈。截至4月30日,首轮消费券被核销超2700万元,直接撬动销售额4.35亿元,撬动倍数近16倍。

“有了消费券的助力,4月28日起,我们店平均每天接待140多桌,营业额同比增长两成以上。”金胡椒来福士广场店店长李海说。

政府搭好台,各商场纷纷唱好戏。

银泰百货天一店围绕“正当燃·释放年轻力”活动主题,用说唱、城市滑板赛、随机舞蹈等活动点燃城市活力,客流量同比增长165%,银泰百货东门店则上演“潮回东渡路——爱的‘嫁’期”活动,带动单店客流量同比增长128%;

鄞州万达广场举办的后备厢市集潮流感满满,50多个特色摊位齐亮相,广场还配合举行超级飞侠见面会、马拉松嘉年华、灌篮高手主题展、剑旋陀螺城市争霸赛等活动,颇具看点;

宁波二百“2023春季婚庆节启幕篇”带来大额优惠,黄金、铂金、钻石等享折上98折,6楼床品区除享折上9折,实付满1000元还能再减100元,每日客流量均超1万人次,假期销售额同比增幅超90%。

延续热度为关键

“‘五一’假期是每年继春节假期之后的又一个传统消费旺季,在购物、餐饮、旅游及婚庆等方面的表现如何,对全年具有很强的指标性意义。”宁波商务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江玉兵说。

他认为,2023年一季度,宁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8%,比全国、浙江分别高1个和1.4个百分点,比2022年全年加快1.5个百分点。“五一”假期宁波消费热力值“狂飙”,与2023年一季度消费市场明显恢复态势相呼应,传递出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假日经济的热度该如何延续,并形成一处热、处处热的消费氛围?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促消费的宏观支持政策需要持续和延伸,尤其针对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全方位促消费活动,并出台相对应的扶持政策;另一方面,促消费的微观手段不能停,消费券的发放能有效加速接触型消费的复苏,可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此外,“淄博烧烤”的火爆再次强调了消费环境改善、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性。这些环境因素若跟促消费手段搭配在一起,可以形成“1+1>2”的效果。“宁波还需多花心思,挖掘消费爆点,推动消费增长稳稳站在经济发展的‘C位’。”该业内人士说。

“从全省竞争态势看,消费外流、居民收入增速下降等因素的存在,让宁波消费市场仍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将深入开展“浙里来消费”内需提振行动,深化“双促双旺”促消费稳增长行动,抓好亚运消费季等促消费主题,提振餐饮、汽车等消费需求,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国试点。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