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3年嘉兴将新增26个公共停车场

预计10月全部竣工,提供车位7000个

蔡舒安、程楚
2023年05月04日08:50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办事十分钟,停车一小时”,这一情况在嘉兴老城区还存在着。数据显示,嘉兴现状停车供需比为1.35车位/车,基本能够满足“一车一位”的刚性停车需求。那为何老百姓还是觉得停车位不够呢?原因就是停车场的规划和选址。

2023年,嘉兴把公共停车场建设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将在全市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周边建成26个公共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位7000个,其中高品质公共停车场7个,进一步推进城市治堵和精细化管理,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这些停车场建设进展如何?是否如期开工?“五一”假期前,记者跟随嘉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

在嘉兴市区戴梦得购物中心西侧,一座9层楼的建筑正在建设中。这里,即将建成一个智能立体停车楼,市民只需按照指引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停车库内,车辆的存取则由升降机和移动台车完成,非常方便。

该智能立体停车库项目是2023年嘉兴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之一。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预计5月中旬投入使用,可提供217个车位,“我们非常重视停车楼的安全问题,停车库配备了完善的安全检测功能,如果检测到车辆的高度、宽度不匹配,系统会马上停止运行。”

戴梦得购物中心位于嘉兴老城区核心商圈,周边以老旧小区为主,停车资源紧张。停车场修建完成后,将大大缓解“停车难”现状,满足周边居民以及顾客购物、出行的需求。“有时候我们去商场找不到停车位,可能就会换个地方消费了,在这里修建停车场,也能间接促进消费。”嘉兴市人大代表蔡光圻参观完该智能立体停车库项目后感触颇深,“总体还是很期待的,希望建设完成后,停车场标识和线路指引能更清晰一点,让大家停车更方便。”

在嘉兴市区月河客栈西侧,也有一个停车场正在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一区块的底板,正在搭制模架,之后会进行二区块的土方开挖。”月河西停车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分为地上一层和地下一层,建筑面积5086平方米,共规划186个车位,预计2023年10月底前建设完成。

瞄准高品质这一建设要求,月河西停车场非常重视环境绿化、硬件设施、数字化改造等,建成以后,绿化率能达到65%,更像是一个公园。智能停车系统、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一应俱全,一个智慧、舒适的高品质公共停车场正在打造中。

“公共停车场项目的建设既能提升城市品位,又能方便市民出行、促进消费,是实实在在的民生之举。停车场建设完成之后,后续的运营管理也非常重要,希望能提升停车资源的使用效率,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便利。”嘉兴市政协委员黄春燕说。在提升停车资源的使用效率上,嘉兴已经作出了探索,2023年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将提供5000个错时共享停车位,缓解城区停车供需矛盾。

26个公共停车场何时能和市民见面?嘉兴市建设局副局长张清宇表示,前期,市、县两级建设部门督促项目方抓紧方案设计和立项审批进度,目前,26个公共停车场项目全部开工,预计2023年10月全部竣工。“此外,我们正在探索建立统一的停车管理系统,盘活共享停车资源,提高停车位利用效率,从规划、建设、管理3个方面发力来解决老百姓的‘停车难’问题。”张清宇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