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扬红色旗帜 树治理标杆

衢州柯城府山街道擦亮“棋杆红”城市党建品牌

胡巩民、张伟、朱周静、朱慧雯
2023年05月04日09:31 | 来源:衢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衢州市柯城区府山街道县学街社区“棋杆红·唠嗑小分队”成员方雪红和钱金奎,来到花园巷独居老人李奶奶家开展服务。

89岁的李奶奶,子女年岁已高,且住得较远,平时虽能来探望,但仍觉不便。2023年3月“棋杆红·唠嗑小分队”成立后,每周一都会派出两名志愿者和李奶奶唠嗑,帮助老人修灯具、换煤气罐等,给予细心照料。

成立“棋杆红·唠嗑小分队”服务老人,是府山街道为擦亮“棋杆红”城市党建品牌,进一步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而采取的一项具体举措。这支小分队成立至今,已从当初的25人扩展至36人,为18位独居和孤寡老人开展服务72次,帮助解决生活难题13个。

府山街道地处中心城区,辖区内有中共衢县支部旧址纪念馆、侵华日军细菌战纪念馆、杜立特行动纪念馆及北宋“铁面御史”赵抃祠等红色教育基地,党建资源丰富。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城市党建凝人心、聚合力、促发展,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2022年,府山街道在柯城区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中排名第一,荣获街道组一等奖;“邻礼通”小程序中的“随手拍”活动获市领导点赞;“妈妈团社会工作室”获评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

府山街道党工委书记丰小龙相告,2023年,街道追寻衢州党组织从星火到燎原的红色足迹,围绕“一块石碑”“一条长廊”“一座展馆”“一条红线”,做好顶层设计,立足“红”字做文章,挖掘位于棋杆巷18号的中共衢县支部旧址的红色资源,总结提炼出整个街道的党建品牌——“棋杆红”,即扬红色旗帜、树治理标杆,并在“棋杆红”品牌的引领下,把“争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柯城的示范领跑者”融入所有工作。

为擦亮这一党建品牌,府山街道进一步激活“红管家”“妈妈团”“唠嗑队”等党建元素,通过扩大“服务圈”、壮大“朋友圈”、打造“共富圈”这“三个圈”,构建多元化矛调、常态化服务、普惠化共富和体系化自治这“四个机制”,不断铸牢基层堡垒中的“红色根脉”,使“棋杆红”品牌成为推动街道和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引擎。

为让“棋杆红”品牌落地生根开花,街道搭建起“快来议事”“微联盟”等进社入户平台,协调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市、区有关部门和府山街道共有95人下沉到社区,开展党建联建活动。衢州市人大机关党支部主动认领党建微治理项目“快来议事”,至今已协调解决问题36个。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