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建设清廉单元 厚植清廉根基

湖州安吉递铺街道:廉洁文化润心田

2023年05月11日15:0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湖州市安吉县递铺街道在康山村文化礼堂开展了“情暖母亲节 共话廉洁风”家庭助廉主题活动。

活动中,一本清廉家风书籍、一份清廉倡议书和一段街道纪工委书记的贴心话,把廉洁清风送到了基层。“参加了这个活动,我更加明白要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自觉守好清廉小家。”康山村党委书记陈磊的母亲在仔细阅读了《清廉家风倡议书》后表示。

“情暖母亲节 共话廉洁风”家庭助廉主题活动现场。江汇摄

扬清廉家风,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是递铺街道推进廉洁文化深入人心的重要举措之一。“家庭是反腐倡廉的一道重要防线。此外,我们还紧盯清廉乡村示范点、廉洁文化阵地、工作环境等清廉单元建设,以点带面,厚植清廉根基,推动廉洁文化盆景变风景。”递铺街道纪工委书记来青说。

康山村是2023年申报的市级清廉乡村示范点,递铺街道围绕安吉县纪委“提高执行力、增强创新力”的要求,抓住康山村新居民集聚、工作生活需求多这一特点,设立康山新居民融合发展服务中心廉情监测点。“新居民在务工过程中可能会有劳资纠纷处理、办事、维权等需求,设立这个廉情监测点,可以更好地靠前监督干部有没有尽责履职,充分发挥‘清廉递铺’前哨作用。”来青表示。

廉以养德,文以化人。在递铺,廉洁文化处处可感。近年来,递铺街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主要目标,依托地域广、村社多等优势,深入挖掘人文历史,考究名人事迹,融入历史名人典故打造南北庄村红梅公园、鹤鹿溪村诸氏家风文化陈列馆和胡氏故居等一批廉洁文化阵地,形成以点带面、全域覆盖的廉政文化矩阵,让辖区干部群众在感受历史文化的同时,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同时,街道将廉洁文化与社会公德、文明公约等新风尚结合,打造清廉小区文化长廊,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让清廉乡风进户入心。“这个地方好,不仅有凉亭可以坐一坐,还有很多具有教育意义的宣传小品可以带小朋友来看。”递铺街道苕秀社区的李奶奶时常带着小孙子到长廊休闲。

推动廉洁文化融入日常、浸润人心,是督促党员干部崇廉拒腐的有效途径。递铺街道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办公环境相结合,通过在显眼处放置廉政文化小品、各楼层设置廉洁文化角、上墙廉政文化格言、摆放廉政文化书籍等方式,让廉洁文化时刻熏陶干部,为干部干事敲响警钟。

据悉,递铺街道将依托马家村文化礼堂、鞍山村文化礼堂、吉庆桥村文化礼堂等阵地开展更多清廉活动,把传承传统文化与弘扬廉洁文化相结合,培育清廉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优良作风,为递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江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