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浙江电力发布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

消纳清洁能源电量1542亿千瓦时 推动全社会节电17.15亿千瓦时

2023年05月11日16: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5月11日,国网浙江电力举办2023年履行社会责任成果发布会,发布该公司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

2022年,国网浙江电力坚持“保供电促转型、走在前作示范”,稳步推进能源变革,做好电力保供、防汛抗台、服务经济稳进提质等工作,涌现出了“时代楷模”钱海军等先进典型。

国网浙江电力深化政企合作,“十四五”以来已先后与绍兴、杭州、衢州、湖州、舟山、嘉兴等6个地市政府签署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全力保障电力供应,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促成综合性地方电力法规《浙江省电力条例》颁布,以立法形式保障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电力安全稳定运行。打造政企协同、多方联动的电力保供体系,支撑全社会用电量5.2%的较快增长。推动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分担机制省市县全覆盖,2022年累计落地723个项目,使企业享受“零成本”“开门接电”的便捷服务。推出服务浙江省经济稳进提质40项举措,成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e金服”浙江中心,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金融服务150亿元。实施能效服务“个十百千万”专项工程,累计完成1.3万用户、2.9万个公共用能系统诊断服务,发现节能点2000余个。

发展清洁能源。国网浙江电力供图

聚焦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国网浙江电力加快建设重点工程,竣工投产白鹤滩一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预计年最大输送电量将超过300亿千瓦时,可替代燃煤105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19万吨。围绕产业基地、园区、乡村、海岛等典型场景,在杭州、宁波、丽水、台州开展四大氢电耦合示范工程建设。高质量运营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累计上架绿色技术2333项,促成交易601项。负责运营的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实现全省29773家重点用电企业用能数据100%接入。率先发布空调负荷管控三年行动计划,全省已有7个地市、45个区县出台了相关文件。优化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累计在浙江建成充电站3194座、充电桩2.6万个,年充电量达6.1亿千瓦时。积极开展绿电交易,2022年交易量达24.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倍多。2022年全年累计消纳清洁能源电量1542亿千瓦时,消纳清洁能源折算二氧化碳减排量9557万吨,推动社会节约电量17.15亿千瓦时。

优化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国网浙江电力供图

聚焦电力赋能促进共同富裕,国网浙江电力深入打造“乡村振兴 电力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动“浙里办”APP上线“电力表后报修”微应用,提供线上电力报修、故障智能区分、工单线上管控、维修质量监督、服务队伍管理等5项服务,实现电力表后服务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打造新时代乡村电力服务新模式,创新“百姓共富电单”,升级全国首个乡村智慧能源服务平台,联动政府推出“低碳入住计划”等特色服务,将传统满足群众需求的被动式服务变为融入乡村发展、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式服务,推动电力大数据赋能乡村绿色低碳发展与社会治理。

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绿色低碳的能源电力为之江大地发展注入了更加澎湃的力量。国网浙江电力创新引领全面社会责任管理新模式,致力于自身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全省各地实施一系列履责行动,与社会携手共建高质量发展生态圈。

在杭州,当地供电公司针对楼宇经济用电特征,融合新一代数字智能化技术和轻量化设备,先行推出协同智治的低碳楼宇改造“轻”方案,对既有建筑进行轻量级节能改造,对物联网网络、空调控制系统、照明控制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年降碳效果超20%,节省电网基础投资2亿至3亿元。

在宁波北仑,当地供电公司创新成立工业社区能源联络站,共同制定工业企业节能降碳问题解决方案,并通过资源整合打造绿电“魔方”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提供“绿电金融、绿电服务、绿电改造、绿电监测、绿电产业、绿电交易”服务方案,目前已累计改造企业582家,减少碳排放500余万吨。

为老旧小区安装智能充电桩。国网浙江电力供图

在金华,当地供电公司为解决老旧小区新能源汽车“一桩难求”困境,以该市柳湖花园小区为试点,实施“充电魔方”柔性策略,构建一站式新能源车共享充电新模式,配备30台吸顶式可移动充电桩、3台移动式智能充电机器人,实现老旧小区电动汽车车主从“车找桩”到“桩找车”的转变。

在丽水庆元,当地供电公司针对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生态与电力安全问题,通过基础设施网强保供、生态智慧网促发展、众防联盟网享共赢等举措,构建集资源保护管理、森林火灾预警、应急反应处置于一体的立体式电力防控体系,保护生物多样性。目前累计实现绿电100%供应3658小时,增加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2600余万元。

构建立体式电力防控体系,保护生物多样性。国网浙江电力供图

在嘉兴平湖,当地供电公司通过筹建氢光储充一体化新型智慧能源站,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微能源网”,推动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和用户侧碳效管理提升,率先实现农业领域的“负碳”,每年可提供清洁能源209.2万千瓦时,相当于实现减碳1031.4吨,为我国农业现代化转型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可复制的用能解决方案。

据悉,2023年,国网浙江电力将紧扣“供好电、服好务、用好能、守好规”要求,加快企业和电网“两个转型”,打造并提升现代化电力营商环境,同时携手社会各界和利益相关方,凝聚可持续发展合力,共同推动全社会共同履责,加快国家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保障亚运会电力安全可靠绿色供应,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提供更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电力服务。(黄琳、王舒层)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