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第二监狱亲情帮教活动架起爱的桥梁

张玉帅
2023年05月15日14:25 | 来源:浙江法治报
小字号

5月14日,浙江省第二监狱举行年度社会开放日暨“亲人在呼唤 铭记慈母恩”亲情帮教活动。

现场,40名母亲与大墙内的囚子过了一次特殊的母亲节,他们眼含热泪,拉着亲人的手互诉思念之情。来之不易的团聚机会,温暖着罪犯的心,在监狱的统一安排下,他们向母亲鞠躬致歉,深刻反省自己曾经犯下的罪错。

“妈,儿子不孝,这么多年第一次给您过生日。我一定努力改造,争取早日出去孝敬您。”罪犯朱某母亲的生日恰在5月份,听说监狱要举办亲情帮教活动,朱某马上提出申请,希望能为母亲过一次生日,“以前我没能体会妈妈的良苦用心,不仅伤害了他人和自己,也辜负了母亲。在监狱接受改造的这几年,经过警官的教导,我对曾经的所作所为悔恨不已,希望能用这种方式弥补一下对家人的歉疚。”捧着儿子亲手切的蛋糕,母亲笑泪交织。

当天还组织家属等参观监狱。大家先后走进监舍、伙房、监狱医院,查看狱务公开栏,参观电子阅览室、“和事佬”矛盾调解角等改造场所,了解罪犯的生活环境和医食保障情况,在监区大厅和新生广场观看由罪犯展示的皮影戏、棕编、衍纸、篆刻、泥塑、书法等教育改造成果。期间,民警介绍了相关情况,并一一解答家属提出的问题。不少家属表示,通过实地参观,消除了心中的担忧和疑虑,“相信在规范阳光的执法下,家人能够好好改造,重获新生”。

据介绍,三年多来,浙江省第二监狱不断优化亲囚联系,强化监地协作,开辟了远程视频会见、双囚视频帮教、“云”信件等新渠道,实现“高墙内”与“家门口”的亲情对话。本次活动是监狱恢复教育改造常态化后,进一步发挥亲情感召力的开篇。副监狱长杨剑锋表示,活动以母亲节为契机,通过“面对面”“手拉手”,将家属给予的温暖转化为罪犯改造的动力,也真实展示了浙江省二监在“文明监狱”上所做的努力。监狱将不断巩固拓展罪犯与家属交流平台,深化教育改造内容与形式,促进罪犯高质量改造。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