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亚运红利持续释放

绍兴市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侯嫣
2023年05月16日08:3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瞧,健身广场就在家门口,多方便啊,随时都能来锻炼。”5月14日上午,在绍兴新昌县七星街道下礼泉村村级全民健身广场上,村民王阿姨正在和几个老姐妹边健步走边聊天,十分惬意。记者看到,广场上有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还有不少健身器材,很多村民都在健身,还有一些孩子正在打篮球,十分热闹。

  如今,家门口就能健身的场景在绍兴越来越常见。为营造浓厚的迎亚运氛围,形成全民健身热潮,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绍兴市不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公共体育设施供给力度,全力推进体育类民生实事项目,积极打造“10分钟健身圈”。

  仅去年一年时间,绍兴市新建足球场10片、多功能体育场10个、“体育+公园”20个、百姓健身房50个、健身步道300公里,“水乡孩子会游泳”公益培训10000名。截至目前,绍兴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07平方米,排名浙江省第二。

  近日,2022年度浙江省社会体育指导员“浙里办-浙里健身”志愿服务时长前500名人员名单公示,绍兴市共59位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时长位于全省前500名。

  社会体育指导员被称为“老百姓的体育教师”,为了打通全民健身“最后一公里”,绍兴市积极实施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履职服务和社会体育指导员进校园工作。社会体育指导员们在基层为群众进行免费的科学健身指导,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在编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已达1.7万余人,每千人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为3.18人,社会体育指导员激活率和履职率均居全省第一。

  与此同时,绍兴市还通过科学健身大讲堂向大众宣传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普及科学健身知识。2023年,绍兴市要举行100场次的科学健身大讲堂,届时,专家们将和市民面对面,不仅会普及健身知识,还会手把手指导群众提升运动技能。

  “今年乘着亚运会的东风,各地要谋划形成‘一县一品’的体育特色品牌,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绍兴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说,2022年,绍兴市已成功创建成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目前,全市经常性参与体育锻炼人口占比为41.9%,国民体质合格率达94.2%,居全省前列。希望通过组织举办多种形式的迎亚运活动,吸引更多的市民当好东道主,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全民迎亚运氛围。与此同时,通过举办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把绍兴市体育建设的成果、办赛风采充分展示出来,让广大群众主动参与体育锻炼,提前享受亚运带来的红利。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