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考评结果公布

衢州市连续两年获浙江省一档激励

王继红、毛庆明
2023年05月16日08:51 | 来源:衢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衢州市经信局获悉,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公布了2022年度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考核评价结果,衢州市再进位,位列全省第二,连续两年获省政府考核一档激励。其中开化县、龙游县、柯城区被列入考核激励名单,各获得150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

  近年来,衢州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坚定不移推进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攻坚行动,充分释放增长动能,全力推动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落地见效。2022年,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排名全省第三,增幅从年初的全省末位逐月回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2.1%,增幅排名全省第二;工业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46.3%和60.3%,增幅均列全省第一。

  在柯城区,用腾换出来的土地发展光电产业,仅仅用时一年,一个项目总投资突破170亿元的生态工业园在航埠崛起;在江山市,江东化工产业园里的老水泥厂上马化工新项目,除了满足上下游产业链的化工原材料需求,还能供给更多厂家……2022年,衢州市制定高耗低效企业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一企一策”实施方案,采取改造提升、兼并重组、回收盘活、集聚入园、关停退出等方式开展分类整治。全年整治高耗低效企业465家,腾出用地空间9924.4亩,腾出用能空间27.9万吨标准煤,均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近年来,衢州市聚焦六大产业链和龙头企业,在项目招引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集聚度,做好“腾笼换鸟”后半篇文章。

  此外,衢州市实施企业“四色”管理培育方案,形成了涵盖2191家企业的科技型企业培育库。2022年,衢州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02家,完成率分别达362%、468%,增长率32.61%、40.21%,增幅均列全省第一。新增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13家,省隐形冠军企业2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0家,省创新型中小企业347家。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