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马灯“跑”进校园 “解锁”非遗传承新模式

2023年05月16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被列入温州非遗微课的《养根马灯舞》在温州文成县峃口镇中心学校录制。此次录制包含“铜钱爿”、跳马灯、扎纸马、群舞秀等内容,不仅将当地的马灯舞文化充分展现,还将助力非遗舞蹈“跳”出大山。

在录制现场,只见学生们穿着传统戏服,手握灯笼、长矛等道具,憨态可掬的“马灯”随着民族乐器的打击声跑跑跳跳,不断穿插变换队形,令人眼花缭乱。

录制现场。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养根马灯舞》源自文成县周山畲族乡,是当地群众十分喜爱的一种民间舞蹈,集音乐、舞蹈、武术、杂技于一体,当地人称其为“跳马灯”,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但如今却渐渐淡出了群众的视野。2011年,“跳马灯”被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消失许久的马灯舞,现在通过视频微课的形式重新登上舞台,除了心情激动之外,更是感觉重任在肩。”该校学生何慧婕表示,参加录制的同学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能让马灯舞的非遗文化传承下去。据了解,为完成此次录制工作,近30名学生已经坚持集训两个多月。

该校校长叶建勇表示,非遗微课不仅可以丰富学校的课程教学,还会将录制内容输送到省市数字资源库,供他人参考和学习,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充分的传承和发展。(陈小乐、夏季)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