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新昌“车辆注销”应用平台获推广

俞颖颖、石嘉浩、梁益
2023年05月17日10:08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家住绍兴市新昌县镜岭镇的丁先生名下有一辆被火烧毁的摩托车,之前嫌麻烦一直没有办理注销。近期,新昌公安完成了“灭失车”注销的优化升级,实现了群众掌上一键注销,丁先生等人成为首批享受便利的人。

据介绍,新昌聚焦废旧机动车政府治理难、群众报废烦、回收企业乱、“僵尸车”处置难等问题,创新推出车辆注销“一件事”集成改革,实现车辆注销“一件事一次办”。2022年5月,“车辆注销”应用正式上线浙里办,打通公安、综合执法、法院等多部门数据,构建废旧机动车治理数据底座,实现机动车一键注销,全流程闭环处置。

目前,平台依托应用开发“车辆注销申请”“车辆灭失上报”“发现‘僵尸车’”三大功能模块,分类集成报废车辆申请、回收公司自选、“僵尸车”举报等19项业务,确保报废车辆处置全方位、无死角。同时,上线智能提醒功能,形成“预警提醒、自助告知、进度跟踪、民意测评”的业务闭环,系统通过短信在车辆报废期来临前一个月向车主推送预警信息提醒注销,并以弹窗形式告知回收价格、法律风险等内容。截至目前,已预警报废车辆数据3.92万条,群众满意率达99.8%。

为做到一键点击、迅速响应,新昌公安还明确注销车辆、“僵尸”车辆信息统一归口至新昌县道安办,建立“一车一档”,确保注销车辆信息及时可靠,并发动全县网格员对责任网格内逾期未报废车主开展上门工作、政策讲解,指导车主在线上完成废弃汽车的注销申请,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实现报废处理。

针对“回收企业乱”痛点,新昌县公安局会同该县商务局通过制定市场准入机制,引入金华某环保科技公司等7家有正规资质企业(浙江省共78家),平均可将车辆残值提高至原来的3倍,群众可自行选择回收报废车辆的企业,做到真正让群众受惠。

据了解,新昌县自车辆注销“一件事”改革以来,已累计办理车辆注销10.3万辆,消除隐患车辆上路风险1962个,处置“僵尸车”147辆。目前,“车辆注销”应用平台已在浙江全省推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