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课堂与实践教学结合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探索思政课教学新路径

周茹茹、陈金菊、刘习、陆健
2023年05月17日19:14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大家知道这艘红船吗?它有什么意义呢?”5月17日,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实践研修基地的红船实物模型旁,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温州市十大理论宣讲名师季琼雨启发式提问,在互动中将嘉兴南湖红船故事娓娓道来。

现场教学活动,让温职院、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中学、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的大中小学生,上了一堂别样的思政课。

“20年前,洞头还是个贫穷破旧的小渔村,如今已经成为美丽的‘海上花园’,这离不开‘八八战略’的引领……”季琼雨结合思政研修基地的内容和特色,以洞头区“海上花园”和柬埔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亚龙丝路学院的建设成果为例,阐述“八八战略”的深刻内涵、伟大意义和生动实践。

山海协作、文化大省、生态大省、木桶理论、地瓜理论……现场,学生还借助智能机器人、互动滑轨屏、VR体验等信息化教学设施“沉浸式”体验,加深对“八八战略”的理解。

“通过和智能机器人的互动问答,我知道了金华在‘八八战略’指引下‘腾笼换鸟’的故事,这使我更了解家乡、也更热爱家乡了!”来自金华市的温职院大二学生施甜欣妤说。“这堂课太有意思了,‘八八战略’太有意义了,以后我还想上这样的思政课。”四年级学生翁鸿宸意犹未尽。

据悉,温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的新路径,打造了思政研修基地,可进行主题展示学习、虚拟体验、信息化教学、仪式感学习等,供全校师生学习研修使用。

“我们将依托思政研修基地丰富的教学资源,打造‘思政课堂+主题展馆、思政教师+校外专家、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的‘3+3’思政课堂育人品牌,用青年学生话语体系上好思政大课。”温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