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运筹帷幄 数智掌控

中国移动亚运会通信保障指挥中心启用

亦通
2023年05月17日20:25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5月17日,“‘移’起亚运、共筑精彩”中国移动亚运会通信保障指挥中心启用仪式在杭州举行,标志着中国移动亚运网络从“加快建设”阶段全面转向“备战冲刺”新阶段。

中国移动亚运会通信保障指挥中心。浙江移动供图

据了解,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移动紧紧围绕零重大网络事故、零重大安全事件、零重大客户投诉、零负面焦点事件、客户感知优、社会评价优的“四零双优”保障目标,深入推进亚运网络、智能亚运、营销服务和综合支撑“四大亚运精品工程”。目前,中国移动已完成亚运公专网建设,建成可靠的赛事专网、超密弹性的4/5G公网,打造了元宇宙亚运会、智能观赛等一批智能亚运标志性成果。

亚运会通信保障指挥中心的正式启用,将为杭州亚运会提供高效顺畅的信息通信服务和安全可靠的网络运行环境。该系统基于AI智能、数字孪生、态势感知等技术,聚焦亚运网络态势、亚运城市运营、亚运场馆态势、亚运AGIS(Asian Games Information System)态势四大场景,以极致可视的呈现能力,为亚运网络保障提供强有力的“数据融合、状态可视、业务可管、事件可控”的数智化支撑。系统具备态势感知、指挥调度、应急保障、客户响应四大功能,具有极致感知、极致时空、极致交互、极致自智能力,能够全时、全域、全天候极致感知亚运网络,支持多屏敏捷高效协同作战,并以高度自智的网络能力,确保业务连续性运行。

中国移动亚运会通信保障指挥中心启用仪式现场。浙江移动供图

“我们可以实现对网络、城市、场馆、AGIS等四个场景的全栈感知。通过网络态势,我们全方位感知网络立体视图,打造基于算网大脑的新型安全防护体系,实现算网安全调度。通过城市运营,我们可视化呈现客流、交通、经济等城市态势,展现城市运营的通信保障能力。通过场馆态势,我们可实时监测和调度亚运场馆网络态势,确保‘用户可接入、业务能承载、感知有保障’。通过AGIS态势,我们能实现从赛事系统到AGIS网络到赛事终端,不同层次端到端的网络质量可视。如果场馆出现网络的意外风险,我们可以通过多屏多域信息共享能力,一键召集现场、专业、地市等各类人员迅速协同作战,第一时间分钟级精准解决故障。”浙江移动工作人员介绍。

在启动仪式现场,指挥中心现场连线6个亚运地市,实时了解各地市亚运保障筹备情况,检验了高效可靠的保障运行机制。

“当前,亚运筹办工作已进入冲刺决胜的关键阶段,我们将勇担服务保障智能亚运的排头兵,全程、全网、全力护航亚运,确保圆满完成亚运服务保障任务。”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杨剑宇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