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萧山区烟草专卖局:风“清”风景秀 心“廉”心自在

2023年05月17日09: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杭州萧山区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夯实基础、创新方法,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风景线”。

“青”廉育人 微课清心

“大家刚刚走出校园、走上社会,要尽快转变心态,不断加强自我修养,牢记清正廉洁的底线,展现勇于担当的作为,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听着萧山区烟草专卖局纪检监察员郁葱葱的讲述,台下的新员工们不由得挺直身子、轻轻点头。

2022年起,萧山区烟草专卖局推出“廉洁从业第一课”,将其作为新进员工入职教育的关键一环,为思想作风建设注入“源动力”。

王梓安是2023年新入职的年轻党员。他说:“学生时代我对‘廉洁从业’的概念很陌生,以为这都是领导干部应遵守的行为规范,现在才明白廉洁是对每一个人的基本要求。我将从现在做起、从小处做起,切实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

此外,萧山烟草以“青廉工程”为抓手,统筹用好主题党日团日、“春和”党建讲堂、“青年沙龙”、清廉专题H5等廉政教育载体,并定期组织参观法治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展厅等廉洁阵地,为青年员工上好理想信念的“必修课”。

萧山区烟草专卖局开展新员工“廉洁从业第一课”。萧山区烟草专卖局供图

“基”不可失 清廉为本

在萧山区烟草专卖局基层网点,廉政文化长廊尤为醒目。廉政学习、“清廉联络站”、“清廉专线”……在长廊两侧的展板上,记录着该局开展的各类廉洁文化建设活动。

地方政府部门参观萧山烟草廉政文化长廊。萧山区烟草专卖局供图

为抓好基层廉政建设,近年来,萧山烟草制定了“教育倡廉、管理保廉、监督促廉、文化养廉”四位一体建设方案,以“廉在心中、廉在法中、廉在行中”为导向,全面打造“廉洁型”基层网点。例如,该局向辖区卷烟零售户逐一发放“廉政监督卡”,详细说明一线工作人员廉洁风险行为,凝聚内外合力加强监督;架设“清廉专线”,广泛收集和答复辖区卷烟零售户的意见与建议,营造更加“亲清”的管理服务关系。

当前,萧山区烟草专卖局“廉洁型”网点建设经验,已在杭州全市烟草部门进行推广。

“码”上清廉 一扫可见

“只要扫一扫走廊的二维码,就能进入我们萧山烟草的线上学习专栏,比起以往翻箱倒柜找书本,现在可算得上是一‘码’当先助学习了。”萧山区烟草专卖局党员邵祖然说。

通过数字创新和廉政教育的结合,萧山烟草将各类党纪法规、制度规定、廉洁故事、警示教育案例融合生成“清廉二维码”,通过线上发布、线下张贴,让党员群众随时随地接受廉洁文化的洗礼。

萧山烟草党员扫二维码进行清廉警示学习。萧山区烟草专卖局供图

小小的“清廉二维码”,也出现在一些卷烟零售店里,发挥的作用却大有不同。这些小店都是萧山区烟草专卖局打造的“清廉先锋联络站”,店主则受聘为“清廉监督员”。一旦发现烟草工作人员的异常情况,他们可以第一时间扫码上报。

通过清廉文化进课堂、进基层、进群众,萧山区烟草专卖局的党风廉政工作实现了有阵地可看、有经验可学、有亮点可晒、有制度可推。据悉,该局将继续扬清风、树新风,以一片“廉心”践行为民“初心”。(梁柳、郑钧虎)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