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桐乡:答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必答题”

陈厚文、张卓君
2023年05月18日19:02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这是一场关乎绿色发展的大考。根据2022年度浙江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嘉兴桐乡以89.98分的得分,在全省90个县(市、区)中排名第12位,较2021年提升8个位次,蝉联嘉兴第一。其中,“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信心度、获得感”五个维度得分均远超全省平均值。

从浙江省第85位提升到第12位,连续5年实现总得分与排名“双提升”;5年累计提升73个位次,提升幅度居浙江省首位。桐乡缘何能跻身“优等生”行列?2020年7月,桐乡围绕建设新时代美丽桐乡目标,坚决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位置,统筹实施《桐乡市生态文明创建规划》和《高水平打造新时代美丽桐乡规划纲要(2020—2035年)》,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蓝天、碧水、清废、净土攻坚行动。

在两获美丽浙江建设优秀市、治水大禹鼎后,2022年,桐乡再获美丽浙江建设优秀市,并成功获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生态环境好不好,百万桐乡人的感受,更为直观。

看天——蓝天白云,已渐渐成为桐乡人朋友圈的“常客”。2022年,桐乡环境空气质量一、二级天数327天,优良率89.6%,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7μg/m3,同比改善3.6%;空气质量优良率、臭氧(O3)持续领跑嘉兴。

看水——碧水、绿岸、栈道,和散步休憩的市民相映成趣。从水生态修复、建设碧水河道、美丽河湖,再到建成生态湿地饮用水源地,桐乡努力再现江南水韵。2022年,桐乡市控以上断面III类水质占比100%,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为优秀,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

看无废建设——近年来,桐乡始终将“无废城市”工作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重要抓手。2022年,桐乡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国家试点有序推进,并作为唯一县级市代表在全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首次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推行全过程“无废峰会”;率先在浙江省开展“无废集团”(桐昆集团)建设探索,获得生态环境部现场调研认可。

建筑垃圾处置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也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精细化治理水平。桐乡进一步完善了相关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走循环经济的道路。“桐乡市建筑垃圾处置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摘得2022年度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全国仅有10个县级市获此殊荣。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还积极承接数字化改革东风,探索生态环保领域数字化改革。“桐乡市排污许可证证后执法监管系统”用一张“网”管住了全市排污企业的“健康状况”、“码”住了主体责任,倒逼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成为浙江该领域数字化转型首个标志性成果。

数字文明共富美好新桐乡的生态底色,正在持续擦亮。一幅“蓝天常在、绿水长流、鱼翔浅底、繁星闪烁”的诗画图景正在菊乡大地徐徐展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