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芯动力”添新动力

湖州市出台八条新政推进“太湖之芯”计划

李华
2023年05月19日08:20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市近日出台加快推进“太湖之芯”计划的若干政策,8条新政涵盖融资、研发、人才等多方面,旨在加快推进“太湖之芯”计划实施,促进半导体及光电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据统计,以江浙沪皖三省一市为核心的长三角区域,半导体产业规模占全国的50%以上,是我国半导体产业链最为完整、企业数量最多、产业资本及人才最为汇集的区域。近年来,湖州着力打造包括半导体及光电在内的八大新兴产业链,产业转型升级向纵深推进。

  “经过快速发展,湖州半导体产业链已较为完整。”湖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射频功率产业为例,湖州市已拥有一批声表面波滤波器制造企业以及数家薄膜体声波谐振器制造企业,既符合浙江省特色晶圆制造领域重大生产力布局的定位,也有利于带动湖州市半导体产业链式发展,实现产业集聚。

  此次出台的8条新政,聚焦项目资金难题,加大扶持力度。一方面,设立总规模不低于200亿元的产业基金,加大对半导体及光电产业投资力度;另一方面,新增300亿元以上的项目专项贷款并安排财政贴息资金,支持半导体及光电产业项目引进推进、投产达产。

  新政明确,将提供全方位、全链式、精准化服务。针对产业链重点企业、主要环节、关键设备、先进材料等,给予制造型企业设备购置、洁净室装修、用地用能等政策支持。安排100亿元作为半导体及光电项目投入补贴,对设备购置、洁净室装修费用给予15%至30%的补贴,针对研发、生产场地租赁费用给予最高100%的补贴;安排2亿元进行设计、流片、封测全流程支持;安排2亿元用于支持企业研发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每年计划安排1万亩工业用地,建设一批可供“拎包入住”的高标准专业厂房,对项目所需用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指标等要素予以全力保障。

  新政还向全球项目及人才抛出橄榄枝。安排2亿元用于人才引育资助,对半导体及光电产业顶尖人才,给予最高1亿元项目综合资助,并按顶尖人才年薪的70%给予用人单位薪酬补助,每年最高补助200万元;对新引进的半导体及光电产业人才创业企业,“南太湖精英计划”补助上浮50%。

  同时,给予助力招商引才的“伯乐”奖励。安排1亿元用于奖励半导体及光电产业招商引才,对引进重大项目或对湖州市招商引才作出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最高3‰的奖励。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