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诸暨:“枫桥经验”的电力实践

2023年05月19日08:21 | 来源:浙电e家
小字号

缘起

“篮球外交”破冰

2011年1月17日,浙江省诸暨市草塔镇下三房村篮球场,一场别开生面的篮球赛正火热进行。

夹在一群年轻小伙子中的中年面孔是陈忠祥,时任诸暨电力局副局长。他正暗自为与下三房村的“第N次”洽谈受阻伤神。

彼时,110千伏渎溪变电站选址下三房村。这里经济发达,寸土寸金,在征地赔偿问题上,村民不肯退让半分,眼见着要一拍两散。僵持中,陈忠祥提出与村主任老赵在村里走走,顺便再了解大家的想法,路过新修的球场,两个球迷停住了脚步。

“我们村可是远近有名的篮球专业村!”

“我们电力的篮球队实力可不赖!”

“比一场?”

一拍即合。球场上,球员们打得酣畅淋漓、比分经常胶着,村民纷纷围观;球场下,大家熟络起来,把建变电站的好处听进了心里,谈不拢的难题也迎刃而解。一场篮球友谊赛,赛出了峰回路转。

当同事求取秘籍时,陈忠祥随口提及此事。“这可不就是咱的‘篮球外交’嘛!”大家会心一笑。

诸暨,浙江有名的“篮球之乡”,小小一座县级市就拥有2000多个篮球场。经此一赛,“篮球外交”的美名便在诸暨电力人中传开。220千伏工程、500千伏工程,直到2016年投运的±800千伏灵绍特高压直流工程……这一“破冰神器”屡试不爽,有效化解涉电矛盾,为电力工作打开局面。

这桩小事,正是电力践行“枫桥经验”的起源。

什么是“枫桥经验”?

20世纪60年代初,诸暨枫桥镇的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

自此,“枫桥经验”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样板、一面旗帜。

2019年以来“枫桥经验”多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枫桥经验”逐渐被赋予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时代新内涵。

基层社会治理中,电力须臾不可缺。“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也恰与“枫桥经验”群众路线的精髓“心意”相通。

自一场球赛意外破冰,这一发源于政法系统的基层治理宝典不断“触电”。

“人民电业为人民、矛盾化解在基层、专业服务到家门”的理念被提出,“党建引领、群众路线、法治思维、源头治理、网格智治”的20字工作法被提炼,抓队伍、建机制、精业务、强思政……

如今,在诸暨,“枫桥经验”在电力行业有意识地被探索、借鉴与创新,以打造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电力发展的枫桥式供电所为载体,渐深渐广渐入佳境。

触角

电力老娘舅

“螺蛳要焯一遍水,煮到螺帽脱落,方便嗦。然后热油下锅,把蒜末、姜末炒香,再大火炒螺蛳,香!”4月初的螺蛳肥美鲜香,在诸暨市枫桥镇枫源村,枫桥供电所网格员陈仲立正热心和王阿姨唠家常。

话匣打开,试炒成功,一场关于“电线过不过家门”的调解不动声色又尽在掌握……

“枫桥镇上有九成饭馆的烧鱼和炒螺蛳都是跟我学的。”陈仲立烧得一手好菜。传授烹饪技巧,也成了他化解涉电矛盾的法宝之一。

诸暨,面积2311平方千米,常住人口121万,规上企业1933家。

从电力视角看,用电客户数70万户,147个供电网格密布在此。“矛盾不上交”的源头治理,便藏在这些网格的末端,借由陈仲立这样的电力老娘舅得以实现。

所谓老娘舅,在江浙沪一带指有威望、讲公道的老资格。

如今,国网诸暨市供电公司联合诸暨市委政法委成立枫桥电力综治分中心,联合诸暨市司法局成立电力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每个供电所都设立电力老娘舅调解室,聘任1名人民调解员,同时建立起了一支252名电力老娘舅的队伍,就地化解供区内涉电矛盾和纠纷。陈仲立就是其中的金牌调解员。

如果说密布的关系网、复杂的诉求如千丝万缕,电力老娘舅们便需要将其揉捻成一根主线,在穿针引线中把罅隙缝合。

这,是一个“工夫活”。

3年前,“无所不能”的陈仲立也遇到了件麻烦事。

枫桥镇海角村的陈女士家入户线老化,新拉的线必须经过她堂兄家的墙担,但堂兄妹此前几乎反目成仇。几经劝说,堂兄松了口:“只要你们能说服我家老太太。”老太太泼辣厉害,谁也不想去“碰钉子”。

陈仲立听说老太太在镇上卖菜,便让妻子每天去光顾生意,买好菜寄存在那里,他下了班去拿,再和老太太唠上十几分钟,时不时还帮忙招呼客人。三四天后,陈仲立开了口:“有一件事情……”“我知道是啥,要不你也不会天天来买菜。”老太太最终同意坐下来商量。

“有时候看起来是涉电矛盾,深究根源还在人情中,免不了多跑几趟腿、多费一些工夫。”陈仲立说,他换一只灯泡要5分钟,但要花至少半小时唠家常,问问有什么困难。这看似多余的半小时,让村民愈发信任陈仲立,如今村里很多其他事情的调解也邀请他出面。

“老百姓的信任感都是从这些细节来的。”枫源村村主任骆银锋3年前刚上任时,还不到30岁,哪家哪户什么情况都少不了陈仲立的“指点迷津”。

这,也是一个“功夫活”。

乡土中国,熟人社会,基层治理需要懂政策、明法律,更得深谙乡规民约、人情民情。

深耕枫源村40多年,陈仲立有着一套自己的“方法论”:一是听,耐心听听各方都怎么说;二是看,到现场去看看是什么情况;三是说,将心比心地讲道理。如果说不通,那就继续“摸”,把社会关系摸排清楚,然后再去“磨”。

璜山供电所的张光明在政策协调上“遇事则缓让三分”,暨阳供电所的周学丽服务城区客户“借力社区巧融合”……在诸暨,电力老娘舅们个个有绝招,“走得进家门、坐得下板凳、拉得起家常”。

近3年来,120余名电力老娘舅参与了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熟练应用“掌上矛调”“枫桥电娘舅”“浙里调”平台将调解拓展到线上,进阶“矛盾化解在基层”的技能。

一组数据印证了供电满意率的提升——

2022年,国网诸暨市供电公司供电可靠率99.9922%,95598投诉率同比下降80%;近5年来,客户满意率从97%提升至99.68%。

样板

从枫桥到枫桥式供电所

今天的社会治理,必须能够有效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如何破题?在诸暨,“服务即治理”给出答案。

国网诸暨市供电公司探索“枫桥经验+电力业务”模式,倚赖为群众服务的单元——供电所,让“专业服务到家门”成为可能。

诸暨大唐小镇,袜业之都,全国65%、全世界35%的袜子产自于此。

2022年10月落成交付的大唐国际智能产业园,拥有88栋5层厂房,涵盖原料、生产、包装、直播、物流等袜业全产业链,预计年产值超10亿元。

从大唐供电所到产业园,距离3.5千米,车程10分钟。

产业园项目经理周建尚是走南闯北的“老江湖”,在这里不仅“一步都没跑”,而且还经历了许多“头一遭”和“没想到”。

“没想到,我们还没开工动土,4条临时用电线路就已经拉好了;办电只用在手机上申请,方案都给我们做好了;为了让商户们‘开门红’冲刺外贸订单,阳康的供电员工轮流上阵,赶在今年春节前为我们正式通电。”周建尚感慨道,“电比工业园区,快得不止一步。”

4月13日,在产业园项目部,大唐供电所副所长赵铁锋向商户们一个个耐心解释。前几日,有商户向周建尚反映,3月份的电费有点高。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周建尚便请赵铁锋来看看。

原来是供电公司的远程费控采集时间和产业园区内的时间段不一样,产生了一定的电费“误差”。解释清楚后,大伙皆大欢喜,赵铁锋也向产业园建议,按照约定的时间同步抄表,最大限度规避“误差”,“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好的电力服务就是主动预防。”赵铁锋说,这也是枫桥式供电所服务的要义之一。

早在绍兴市力推枫桥式站所之前,国网诸暨市供电公司便萌生打造枫桥式供电所的念头,2013年探索建立“人民满意供电所”,2021年正式启动枫桥式供电所建设,提升基层供电所综合效能。

从枫桥到枫桥式,一字之别,关键在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2023年2月《枫桥式供电所服务与管理规范》通过中国标准化协会认证发布。如今,枫桥式供电所建设的经验做法在绍兴39个供电所推广。

专业服务的“电参谋”、居民连心的“电保姆”、企业增值的“电管家”、守护安全的“电卫士”、强基稳固的“电工匠”……在枫桥式供电所内,以“驾驶舱”为中枢的“一平台一终端”全业务指挥体系成型,各类“电角色”各司其职,也卓有成效——

2018年至2019年,促成政府投资并全面更换全市40.88万只漏电保护器,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用电安全水平;2022年以来,为1000多家企业提供靶向增值服务,节省企业成本超1000万元;推进诸暨全市公共机构、商业楼宇空调负荷柔性调控智能设备安装,累计接入可调节空调负荷5.45万千瓦,实现保供、减碳双目标……

“通过枫桥式供电所建设,电力能有效助力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治理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进一步助推高质量发展。”国网诸暨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朱英伟说,多年来,诸暨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列。

诸暨市政法委枫桥经验基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郭松浩告诉记者,“枫桥经验”在电力企业的创新运用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典范,特别是总结提炼形成的理论成果《企业“枫桥经验”研究》一书和实践成果枫桥式供电所,为其他行业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示范。

如今,更多电力新“枫”貌在这里涌现——

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数中,供电可靠率被纳入其中,以此衡量当地人民受益、平安和谐的具体水准;政企联动试点推广“浙里办”App“电力表后报修”业务,解决老百姓表后维修难的问题;探索应用枫桥式思想政治工作法,以企业治理效能的提升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穿越甲子,这一中国大地上“土生土长”的社会治理经验,在与时代的照面中历久弥新,并以电力视角不断回应时代课题。万变,不离为民服务的初心。

春夏之交的清溪,满目新绿,侧畔的红枫正等待如焰的季节。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