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暖心!温州乐清这里75岁以上老人吃饭免费

侯人玮
2023年05月29日09:55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在温州乐清仙溪镇御营村的邻里食堂里,30多名老人每天都在宽敞明亮的餐厅里,吃着美味可口、热气腾腾的饭菜,大家心里都乐开了花。2023年年初以来,仙溪镇御营村不仅守护着老人们“舌尖上的幸福晚年”,还成立了邻里食堂,常态化为老人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以实际行动打造老年人的“幸福圈”。

  共建免费孝老食堂

  “我们村是仙溪镇福甸片区第一个建邻里食堂的,为了帮助老人们更好地吃饭,我们可没少下工夫。”御营村的一肩挑干部廖守弟为照顾年迈的母亲,多年前和妻子放弃了外地可观的收入以及稳定的工作,回到老家御营村。

  廖守弟在照顾母亲期间,发现村里留守老人较多,行动不便的老人很难吃到新鲜的饭菜。“御营村位于大山深处,位置比较偏僻,交通也不便,老人平时靠邻居亲戚下山代买生活用品,每次来回都要花一个多小时,而买来的饭菜一吃就是几周,非常不健康。”廖守弟说,御营村留守老人的营养问题亟待解决。

  于是,御营村村干部们就商量,准备在村里设一个邻里食堂。“当时我们与仙溪镇沟通后,还对接联乡单位市民政局,他们非常支持,总投资70多万元,将原来的村文化礼堂进行改造,建设了一个面积约300平方米的邻里食堂,供全村75岁以上老人免费用餐。”廖守弟说。

  美味营养双重保障

  邻里食堂建设好了,由谁来负责买菜做饭呢?为给老年人提供优质新鲜、卫生安全、营养可口饭菜,御营村召集了一批热心村民和村党员志愿者,组建了一支老年食堂志愿服务轮值队伍。

  每天清晨,志愿者们会早早前往菜场,购买当天新鲜的食材。回来后大家分工合作,洗菜、切菜、煮肉、烧饭,有条不紊。为照顾老人的身体,志愿者们还特意嘱咐食堂的厨师将饭煮软一点、肉烧烂一些,让老人更好地享用美食。食堂也会根据老人的建议,及时调整菜谱。

  “吃了这里的饭菜,我的体重都增加了三四斤,精神气也好了不少。”御营村91岁高龄老人廖爷爷每天中午、晚上都会到食堂就餐,吃饭成了他期待的事情。

  志愿服务变“空巢”为“暖巢”

  在御营村的老人们看来,在村里不仅可以享受到可口免费的饭菜,还能定期享受到孝老服务,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真正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把“空巢”变成“暖巢”。

  每个月,御营村的党员志愿者都到党群服务中心为老人们理发、按摩等。针对出行不便的老人,志愿者还会提供上门服务,让老人在家就能享受各项志愿服务。此外,长时间没有见到家人的老人们,也能随时让志愿者帮忙,用手机视频电话为其提供亲情连线服务,与在外地工作的家人们实现了“线上团聚”。

  “我们平时工作忙,顾不上给老人做饭,每年也只有过年才能见面,但村里举办各种健康义诊和文娱活动,在保障老人的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也丰富了他们的生活,我非常感激。”御营村一名在外务工的村民表示,这些孝老活动让自己真切感受到了仙溪镇对老人们的关心和照顾,老人能安心生活在家,中青年才能放心地在外打拼。

  据了解,为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孝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仙溪镇全面深入开展老年人关爱活动,御营村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接下来,仙溪镇将在各个村社开展更多孝老志愿服务活动,让老人在家安心,子女在外放心,让孝行之风吹暖“空巢”。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