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摸清家底盘活资产

衢州柯城衢化街道大力发展村级物业经济

姚沐水、郑晨、袁良松
2023年05月29日09:56 | 来源:衢州日报
小字号

  5月26日,衢州柯城区衢化街道普珠园村电子商务园里,数名妇女正在加工制作圣诞老人。普珠园村党支部书记曹国华介绍,这里2022年整体招商引进了一个出口来料加工项目,既盘活了村里的低效物业资产,也带动了部分村民就业。

  普珠园村集体年收入多年徘徊在四五万元间,一直入不敷出。同时,村里一些低效物业却没有得到合理利用。2021年,村里收回位于七溪路边的10间简易店面房,改造提升后于2022年8月重新出租,年租金从原来的4000余元涨到8.4万元。“村里还有一块6.5亩的场地,原先租金是一年9000元。去年通过衢州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拍租,年租金涨到了46万元。”曹国华说,村里仅这两项租金收入,每年就超过50万元。

  衢化街道紧邻智造新城高新片区工业大厂,46省道连接线、320国道贯通,发展物业经济具有较大优势。为此,近年来该街道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以盘活村集体低效资产为突破口,摸清家底,创新手段,精准施策,大力发展村级物业经济,带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

  为充分掌握村集体资产现状,衢化街道三资管理服务中心以街道辖区卫星影像图为底图,绘制街道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分布图,梳理出7个行政村40处资产、33处资源。同时,对每一处集体资产、资源进行编号,整理出一份完善的村集体资产资源利用情况表,清晰记录所在位置、面积、招租方式、租金收取时间等情况,精准有序开展资产资源出租、续租、租金收缴工作。针对以往村集体资产出租公开透明度不高、租金普遍偏低的状况,进行市场比对、公开拍卖,尤其是针对首次发包的村集体资产资源,一律采取公开招拍挂。2021年以来,该街道通过衢州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拍租11处资产资源,总成交额3660万元。

  上祝村301号原是一块低效利用场地,现被衢州市某物流有限公司租用。这块29亩的场地原先闲置多年,2021年成为衢州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成交的首单农村产权交易项目,经过27轮激烈竞价,最终以年租金78.3万元成交。尝到甜头后,2022年底,相邻的另一块31亩场地再次放到衢州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拍租,每亩年租金高达4.1万元。通过高效盘活村集体资产,2022年上祝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71.67万元。

  “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物业经济已成为衢化街道7个村集体的共识。”衢化街道党工委书记余爱民介绍,街道坚持党建统领,以推动村级物业经济发展为主要手段,带动7个村的集体经济巩固提升,2022年7个村共实现经营性收入达763.66万元,2023年还将有新的增长。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