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一米视角”探营精彩亚运

许美华
2023年05月29日10:13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孩子们眼中的亚运是什么样的?是超人般无所不能的运动健儿,还是酷炫得宛如另一次元的竞技场馆?

  5月28日,恰逢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一支亚运小记者采风团来到杭州富阳,开启了由杭州亚组委宣传部、杭州市妇女联合会指导,杭州市富阳区宣传部、杭州市富阳区妇女联合会主办的“儿童友好·让杭城更美好”杭州创建儿童友好城市主题活动暨亚运小记者采风行。通过探营,孩子们提前感受到了亚运盛会的火热氛围。

  童言童语

  用一米视角描绘亚运精彩

  2023年是每一个杭州市民翘首以盼的“亚运年”。为了让孩子们也参与这场盛会,杭州亚运会组委会招募了160名“亚运小记者”参与各类相关采访报道。随着亚运会倒计时100天的临近,一部分亚运小记者提前“解锁”了身份,以采风团的形式来到杭州富阳,用自己的方式为亚运会摇旗呐喊。

  随着常绿镇中心小学带来的儿童篮球表演《篮球的韵律》音乐响起,本次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启动仪式上,由富阳春江街道小朋友带来的绿色亚运倡议《你家碳中和了吗?》发布,共同响应“绿色、低碳、无废”的绿色亚运理念。来自迪拜、日本、韩国、新加坡的小朋友也录制了视频,送上了对杭州亚运会的祝福。

  随后,小记者们开启了一次奇妙的亚运之旅。在富阳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他们打卡杭州亚运会赛艇、皮划艇等水上项目比赛场馆,在“空中花园”感受亚运氛围;他们还拿起彩色的画笔参与“萌娃迎亚运 长卷绘未来”绘画活动,描绘心中的亚运场馆和吉祥物,用天马行空的想象表达了对亚运会的无限期待;在唐家坞村,他们体验了陶艺DIY、采摘等新劳动教育活动,实地感受儿童友好乡村的魅力;可爱的亚运会吉祥物们和乒乓球世界冠军宋时超也来到了富阳,在接受了小记者们面对面的采访后,宋时超和小记者们共同拍摄《最美的风景》短视频,用歌声助力杭州亚运会。

  童心童趣

  “儿童友好”助力城市发展

  亚运小记者们的富阳之行,是对亚运盛会的预热,也是富阳区围绕“儿童友好”的一次实践。启动仪式上,《2023富阳区儿童友好十条》正式发布,号召社会各界进一步同心协力,为儿童友好事业贡献力量。据了解,富阳区也是杭州首批10个加入“小伢儿停车场”建设的社区和单位,解决了童车停车困难的问题,为富阳打造了一道车轮下的友好风景线。

  事实上,为了全面提升全区儿童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2022年以来,富阳区就全面开启了“儿童友好”城区试点单元建设,打响“童创未来·共富同行”儿童友好品牌。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富阳区儿童友好建设硕果累累,在将儿童友好元素全面融入社区建设体系的同时,也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儿童友好乡村体验点。在富阳的亚运场馆中,也有许多儿童友好设施,方便孩子们更加安全地观看亚运赛事。贴心的设计,让探营的亚运小记者们赞不绝口。

  城镇创新发展,儿童承载未来。接下来,富阳区也将进一步挖掘“儿童友好基因”,结合自身优势加强儿童友好阵地建设,打造具有富阳辨识度的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成果,为杭州市创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贡献“富阳样本”。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