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发布浙江省首个共富工坊管理规范

黄彦
2023年06月02日13:59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党建引领“共富工坊”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近日,丽水发布《丽水山坊(共富工坊)管理规范》市级地方标准。该标准是浙江省首个“共富工坊”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将于6月底开始实施。

近年来,丽水为进一步深化“千万工程”建设,通过党建联建、跨山统筹,有效对接村企两端供需,推进丽水山系“共富工坊”建设,目前已建成工坊599家,带动4.7万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致富,走出了一条产业为基、村企联动、多方共赢的“红绿金”融合协调发展共富新路径。但工坊管理上还存在供需对接不精准、人员管理不顺畅、工坊经营管理粗放等问题。

规范在总则中就明确,要依托党建联建机制,设立共富工坊党组织,组建红色管家队,构建“党建联建图”“工坊运行图”“红色管家图”等“一坊三图”工作机制。同时,还要求建立乡镇领导联产业、驻村(联社)干部联技能、乡贤能人联资源、村(社)干部联运行、网格党员联服务的“五个一”联系制度,助力工坊建设。

工坊类型上,在承接浙江省委组织部六种工坊类型基础上,对流动供销、侨助共富、山海协作等较有丽水特色的工坊类型相关要求予以明确。品牌建设上,结合丽水山区特色,推进以“丽水山坊”为母品牌,联动丽水山耕、丽水山景、丽水山居等区域公共品牌的共富工坊“1+N”母子品牌共建模式。同时,还导入“丽水山递”“共富学堂”等特色做法,破解工坊产品物流难题,完善工坊技能赋能等一系列举措。

该规范标准突出可操作性。经过前期大量的实地调研,此次出台的管理规范还聚焦工坊“利益联结模式”,总结梳理出劳务输出、入股分红、产业带动、技能帮带、平台共享等五类常见模式,突出保障扩中提低共富效能。同时,该规范还对工坊场地要求、模式要求进行了明晰且简洁的规定。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