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线数字平台 发布应用榜单

浙江省交通集团数字化建造现场会暨数字化平台发布会举行

2023年06月02日13: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6月1日至2日,浙江省交通集团数字化建造现场会暨数字化平台发布会在瑞苍高速项目举行。

发布会现场。浙高建公司供图

“1+N”模式助力高速公路建设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

发布会上,浙江省交通集团建设项目数字化平台(V1.0)正式上线。该平台基于数字化手段赋能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搭载项目建设数字化系统、项目管理体系、数字化标准体系和N个数字化应用场景,通过核心业务上线、数字、智能三大转变,达到建设管理数据实时、时效、实用、共享,实现工程建设管理用数据说话、靠数据决策、依数据执行,推动项目建设管理变革,助力高速公路建设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

活动中,与会人员走进瑞苍高速项目建设现场,实地体验数字化平台在高速建设中的应用场景。

在瑞苍高速项目麻步预制场内,一根又一根钢筋在生产线内自动弯曲、剪切、绑扎,在工人和机器人的配合下,绑扎好的钢筋通过龙门吊吊至箱梁生产线的预制台座进入下一步生产工序。通过物联网无感采集、现场实时填报数据,各项关键指数在数智大屏上实时显示。据介绍,通过数字化平台,可以查询每一榀梁板原材料、各道工序施工人员的信息,以及报验、质保资料、施工时间等验收情况,实现全过程实体、材料、人员等相互溯源,确保严格符合生产标准。

全长3640米大隔山隧道是瑞苍高速唯一一座特长隧道,隧道地质复杂、岩性多变,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被列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在洞内,智能管道检测机器人、围岩判别机器人和3D断面扫描仪等高新仪器设备的投入应用,推动隧道机械化、智能化施工建设步步向前。为克服隐蔽工程管理盲区,阳光隧道系统开发了门禁及人员定位显示系统、地下管道机器人可视化检查、有害气体监测系统等10大功能模块,实现了隧道施工可视化监管的全新突破。

瑞苍高速项目。浙高建公司供图

打造13个新数字化建设应用场景

此次发布会上,浙江省交通集团还发布了下一步拟搭建的13个数字化建设应用场景,并将在13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中开展应用,助力项目建设管理高质高效。

如“质量智控”应用场景,计划建立涵盖工序验收、人员行为评价、参建单位行为评价等功能的质量管理数字验收及评价系统,让各级管理者及时可视地抓好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的质量控制,并对各参建单位质量管理行为进行综合评价;“交通组织智控”应用场景,计划会同运营公司、交警等建立联勤联动机制,收集、统计、分析改扩建路段周边高速路网数据及施工路段内实时动态监控数据,制定分流方案,进一步降低“营运对施工”“施工对营运”“施工本身”的三重安全风险,保障改扩建或涉路项目顺利施工。

以浙江省深化数字化改革为契机,瑞苍高速探索山区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管理特色做法,搭建涵盖路基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数字试验室、智慧梁场等9个方面核心亮点。如在数字化建造领域,围绕数字试验、数智计量、阳光隧道、安防“大脑”等场景,通过“可视化”+“数字化”集成管理理念,大力推动项目施工期间“人、机、料、法、环、安”等全过程智慧监管,实施数字化管理、指尖上生产、可视化监管,加快数字赋能,提升工程品质。

据悉,瑞苍高速项目起于温州瑞安市高楼镇,终于温州苍南县钱库镇,项目途经瑞安市、平阳县、龙港市、苍南县4个县市及11个乡镇,全长52.6公里,概算总投资为159.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沿线连接龙丽温文瑞、甬台温和甬台温复线3条高速,进一步发挥整体路网效益,推进温州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徐凯)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