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审计局:深化资环审计 守护绿水青山

2023年06月02日13: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杭州市审计局立足学以致用,切实提高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工作(以下简称“资环审计”)的政治性、全局性和前瞻性,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贡献审计力量。

冲锋在前 响应大政方针

杭州市审计局坚持以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为重点开展资环审计。2018年,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审计中,面对被审计单位在家具加工、五金电镀等方面存在的污染问题,审计人员查矛盾、抓症结,促使当地政府帮助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增加环保设施投入,助力破解困扰当地群众的“老大难”环境问题。2022年,为护航亚运会,该局实施了杭州市亚运会环境质量保障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水、气、声等影响亚运环境保障的因素所存在的问题,揭示隐患、查漏补缺。2023年5至7月,该局与杭州市人大联合开展督查,确保将发现的问题在亚运会前整改到位。

此外,为促进自然保护地建设,杭州资环审计先后实施了天目山、清凉峰自然保护区以及西湖风景名胜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推动浙江天目山自然保护区“一区一立法”工作,促成针对西湖保护和管理的24项制度出台(修订)。

规范履职 紧盯关键少数

杭州资环审计紧盯领导干部这些关键少数,提高他们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规范权力运行,实现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2018年以来,杭州共开展了127个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通过5年的实践,对全市范围内具有自然资源保护职能的部门、自然保护区及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全面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工作,实现审计对象上的全覆盖。审计内容上,涵盖了山、水、林、田、湖、草、沙、矿和生态环保等各个方面。此外,该局提炼审计成果,编写了杭州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环境审计操作实务》,通过“条目式”引导实现自然资源领域规范化审计。

目前,杭州资环审计正和相关区、县(市)积极探索制定部门和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建立科学、完善的指标体系,为领导干部正确履职提供精准指引,也为资环审计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心系百姓 关注身边小事

眼前的天蓝不蓝,身边的水清不清,每天倒垃圾方不方便,这些小事,同时也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为了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让杭州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资环审计在大气环境、水环境、城市固废管理领域开展了系列专项审计。

2020年,资环审计实施了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餐饮业油烟问题和工地道路扬尘问题对大气环境有严重影响,杭州却没有一个评判标准。通过审计推动,餐饮服务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和扬尘排放两个地方性标准得以出台,大气环境治理有标准可依。

2021年,在杭州市生活垃圾治理情况专项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在某地,部分生活垃圾定点定时投放小区未设误时投放点,给群众带来不便。审计提出,既要推动生活垃圾投放的规范化治理,还要兼顾少数群体的特殊需求,让政策多一点“人情味”。应审计要求,这些小区的误时投放点实现了“能设尽设”,并加强了宣传和管理。

2022年,资环审计实施了杭州市钱塘江流域水生态保护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钱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水生态保护修复情况。审计发现涉水收费管理、污水处理服务费核定及考核等问题,并梳理形成专报,有力推动了水务一体化改革。(陈洪俊)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