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坐镇走廊答疑解惑 组织活动放松心情

湖州“变着花样”为考生加油打气

汤若静
2023年06月03日09:2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2023年高考近在眼前,在考前最后的时光里,高三学子和老师们并肩作战、乘风破浪、攻克难关……日前,记者探访了湖州市区部分高中,记录师生们备战高考的最后冲刺状态。

6月2日晚上,湖州中学高三各班的教室门外的风景一如平常——两三张课桌旁围着老师和学生。“在每天的下课时间或自习课时,老师会准时出现在教室走廊为学生释疑解惑。”该校副校长徐雪莉介绍。老师们坐镇走廊,既减少了学生在教室和办公室之间来回奔波的时间,也营造了积极求学的氛围。

在高三的班级里,不少学生正在自习。自习前,老师在课堂上,根据之前的考情进行分析,引导学生进行知识点的查漏补缺。“我们现在想要给学生营造的氛围就是平常心对待考试,不要给他们太大的压力。”徐雪莉说,学校近几次考试都按照高考的形式进行,就是为了让学生能适应高考考场规则。她还介绍,就算临近高考,高三学生的活动课也没停,劳逸结合才能让学生以精神饱满的状态去面对考试。

在湖州市第二中学,高三学子们正在进行着一场答卷测试。教室里,学生认真作答。教室外,“自强不息壮志以长行,诚爱勤毅携梦想而勇攀”等横幅标语高悬在墙。

高三年级组长齐向波介绍,针对语、数、英三门学科首次采用全国卷的情况,学校前往江苏省南通、镇江和常州等地的多所名校考察调研,开展“浸润式”跟岗学习,学习相关教学经验,取长补短。

为确保高三学生能够高效备战高考。校内开展备课组分析研讨会,班主任集思广益会等方式,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问题,不断改进。学校还通过召开家长会等方式,加强家校沟通,共同解决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上的有关问题,促进学生的进步。

面对冲刺阶段出现的心理压力问题,学校还专门组织学生进行身体素质锻炼,开展轻松的文体活动。近3公里的徒步路程,围炉煮茶,放风筝,捉迷藏……高三年级在学习之余也参与多样的集体活动,放松心情,增进友谊。一只乒乓球在塑料管上传递,聚集了全场的目光;一阵阵呼喊响起,珠行千里活动热火朝天,一道道或奔跑、或跳跃的身影,正是青春最生动的写照。

6月1日,记者在湖州滨湖高中高三的教室里看到,老师正在对适应性考试进行讲评。目前湖州全市层面开展的三次模拟考试和适应性考试都已顺利结束,各学校都在应用大数据,对4次考试和近2年高考学生容易犯错的题型进行分析梳理,然后进行重点讲解,同时针对学生个体情况开展个别辅导。

该校副校长沈慧峰说,最后冲刺阶段,学校主要以学生的自主整理复习为主,老师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查漏补缺,答疑解惑。此外学校持续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针对高三年级开展了心理专场活动,帮助他们及时释放和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

“我们建议学生还是要注意解题的手感,一直延续到高考前,但不建议学生做太难、太偏的题目。”沈慧峰说。

备考期间,学校对高三学子的身心健康尤为关注,保证充足的营养供应,同时鼓励学生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从而调整备考心态,提高身体素质。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