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可见可感可参与 亚运之风扑面来

方璟
2023年06月03日09:49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随着第19届杭州亚运会的脚步越走越近,金华全民迎亚运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这段时间,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仿若提前进入亚运“场景”:道旗和海报装点着城市,吉祥物和会徽等鲜明标识随处可见,一场场喜迎亚运的活动热火朝天地开展……不知不觉间,亚运的风已吹进这座城的角角落落,吹进了每一个人的生活。

精彩活动热力放送

全民迎亚运掀热潮

5月31日,一场主题为“亚运心 师大行”的毅行活动在浙江师范大学东体育场开启。来自浙师大附属幼儿园的孩子们不仅表演了亚运啦啦操,还举行了特殊的“火炬”传递仪式。浙师大校园里的亚运元素和景观让孩子们在毅行过程中了解亚运,充满童心童趣的亚运种子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

当下,迎亚运的接力活动正在热火朝天地延续,全民迎亚运的热潮正在金华蔓延——

“亚运有我,循环美好”2023古城定向运动活动,让亚运的热情在金华尽情展现;金华市2023文化馆服务宣传周迎亚运系列活动,以200场精彩的文艺展演、艺术展览等文化活动为亚运增色;“外交官说亚运”活动向亚洲和世界发出盛情邀约,营造喜迎亚运的国际化氛围……

迎亚运的活动一场接着一场,掀起全民迎接亚运、参与亚运的热潮。5月以来,金华迎亚运“五个一百”活动已举办321场,参与群众20.5万人次。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撬动了市民的东道主意识,增加群众的参与感,营造出“人人参与亚运、人人服务亚运、人人奉献亚运”的氛围。

亚运元素扮靓城市

街头巷尾氛围拉满

连日来,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公交车、轨道交通站,金华的街头巷尾,亚运元素充溢其间。

这两天,在金华火车站,无论是进站还是出站,外来旅客们瞬间被带入浓浓的亚运氛围中,LED屏循环播放着亚运系列的公益广告,庞大的客流中,旅客时不时驻足欣赏,共同期待亚运的到来。

在城市主干道上,公交车候车亭灯箱、公交站点焕然一新,换上了亚运主题海报;金华轨道交通金义东线车厢内的车载电视以及站台电子屏上,均投放了亚运宣传视频和主题曲;在迎宾大道和李渔路道路两旁,换上了鲜亮的标语道旗。

截至目前,金华市区已制作亚运道旗3500余杆,投放轨道交通亚运灯箱广告65处、道路交通指示牌亚运平面广告66处、公交站台平面广告211处、BRT站台平面广告667处、户外大屏211处、走字屏5033处,并在市区600台公交车车载电视上播放亚运宣传公益广告及宣传海报;在全市范围开展“万张亚运海报‘六进’活动”,下发特色亚运海报3万余张。

景观小品惹人爱

城市夜景亮起来

迎亚运,大家感受最明显的,还是环境的变化。

头戴“饕餮纹”的“琮琮”、盖着“荷叶帽”的“莲莲”、额嵌“拱宸桥”的“宸宸”,在金华西市街商圈内,本届亚运会的“江南忆”组合吉祥物被制作成景观小品。商圈内的LED大屏上,循环播放着亚运主题的各类公益广告,十分显眼。住在附近的市民夏女士注意到了最近新替换的公益广告,“蓝绿色的,很明艳,让人眼前一亮,这样一来,城市的亚运氛围感一下就拉满了。”她一边说,一边忍不住用手机拍起照片来。

无论是交通主干道还是弄堂小巷,漫步在各商场、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随处可见的亚运吉祥物、亚运形象的景观小品等,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这场体育盛宴越来越近了。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为了让每一位市民感受到亚运会带来的城市环境变化,金华在亚运三馆周边及入城口、亚运通勤道路沿线和交叉口、交通枢纽等节点,协调布置127处亚运大型景观和主题景观小品,目前已完成90处,其余将在6月中旬陆续完成。

此外,金华还将在7月底完成9条道路(迎宾大道、二环北路、光南路、东市北街、东市南街、环城南路、双龙北街、双龙南街、金瓯路)、5个节点(金华市体育中心、浙师大、亚运分村、湖海塘公园、古渡公园+三江里)亮化提升和1带(三江六岸景观带)楼宇群灯光秀项目改造,提升城区夜间景观亮化和灯光秀品质。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