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举行防汛防台应急救援演练

章海英、杨群
2023年06月03日10:17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6月2日下午,“联合抗击行动·2023”浙江省暨台州市防汛防台应急救援实战化演练在台州三门县金鳞湖畔举行。

此次演练模拟2023年第19号台风“格美”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到正面登陆三门,各部门联合救援的全过程。调动省、市、县、乡四级46个单位部门、500多人参与,出动21艘救援舟艇、3架H225救援直升机,以及3台水陆两栖车、5台排涝装备、1台自走式沙袋筑坝机和各类照明设备。

演练采取实战化演练方式进行,设置防御准备、河口海塘应急加固、渔船遇险处置、县级防指会商部署、预警联动响应、水上救援、实施“五停”、流域超标准洪水调度、城市安全险情处置、极端情况应急处置、次生火灾扑救和灾后重建等12个演练科目。

每个演练科目都有对应的联合救援场景。如在三门北沙海塘河口段发现险情,专家和专业抢险队伍赶到现场,按照预案应急加固。开展水上救援时,不同的舟艇编队采用“三角队形”、“O”型等行进方式开展救援。无人机投放救生圈、水上救生机器人、水陆两栖车、救援直升机等救援利器各显神通。

此次演练实行水陆空联动,有力推动防汛防台应急救援样式从综合救援向联合救援转变,推动演练场景从静态展示向实战化、野战化转变,推动演练重点从练技能向练指挥、练协同转变,在全省防汛防台系统掀起学理论、练指挥、练协同、练技能、练作风的“一学四练”热潮,全面提升防汛防台抢险救援综合能力。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