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条路线串联六大品牌

湖州安吉山川乡旅游党建示范带“吸睛惠民”

俞莹
2023年06月06日09:1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眼下,湖州市安吉县山川乡高家堂村正着手打造“闪亮仙龙湖”夜光经济品牌,布局“夜光+科技+体验”的格局,配套集装箱夜市、酒吧、灯光秀等业态,软性植入党员服务队,应对游客偶遇的突发状况;大里村“户外天堂”旅游党建品牌以青年户外的海陆空全方位运动为主题,激发新一轮的乡村创业。

2个新建成的露营基地、1个移动咖啡馆、1家星球餐厅、1个“乡村运营官”,这是安吉县山川乡2023年启动“一村一品”建设、打造旅游党建示范带以来,最偏远的山村九亩村的“战绩”。

九亩村海拔820米,是浙北地区“最高”的行政村。如何突破区位制约、做优乡村经营,一直是摆在乡、村两级班子面前的难题。

“年初,我们创立‘岭上花开’旅游党建品牌,招募‘乡村运营官’,村企合作,用专业的团队对村庄进行整村运营,让乡村振兴之花在高山之巅绽放。”九亩村党支部书记诸海波介绍,2023年1至5月,来村里旅游的游客达13万人次,旅游收入180万元,较2022年同期分别增长20%和18%。

2022年,山川乡以建设“乡域5分钟旅游党群服务圈”为目标,新建青年创业党群服务点、农家乐协会党群服务点等旅游党建设施。同时,将红色研学基地、云上草原、服务驿站等串点成线,构建山川特色的旅游党建主线路。

“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积极打造旅游党建示范带,一条路线串联6个村的六大党建品牌。一村一特色,找准各自的发展方向,做强村庄经营,让老百姓‘鼓’口袋、‘富’脑袋。”山川乡党委委员李鹏飞说。

“人才社区”是山川村的特色品牌,提供优质服务,招引各类艺术家、青年创业者,是该品牌的核心内涵。近日,品牌建设带来新成果:该村的人才创业百人楼又有两个青年团队成功入驻。

“围绕艺术做项目规划,我们最近已在山川成功吸引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的相关活动,邀请到清华大学等高校的美术学院教授来研讨。”此次入驻的浙江某文旅有限公司负责人楼敏介绍,下一步,公司还将邀请10名驻地艺术家来此做大型雕塑,用艺术点亮乡村,引流的同时也能为山区群众提供阳春白雪式的高层次文化供给。

有引领、有创新、有示范更有成果,“旅游党建看山川”逐渐从一句口号走进现实。“在配合六大品牌加大硬件投入的同时,也关注党员服务。”山川乡党委书记王孟天说,乡里正谋划推出山川智慧党建服务系统,以营销旅游产品的手段推介山川特色党建;开通党员24小时在线服务,实现哪里有项目,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哪里有游客,党员就服务到哪里。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