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柯城积极开展生态农场建设

刘烨珏、郑晨、赖小兰
2023年06月06日11:03 | 来源:衢州日报
小字号

  6月4日,在衢州柯城区石室乡下石埠村的浙江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柑橘种植基地内,葡萄柚、“红美人”、沃柑等长势喜人,几名工人正忙于拔除杂草。

  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集饲料加生猪饲养及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养殖公司,现存栏母猪400多头。2018年,公司配套了山地350亩及农田300亩,建造连栋大棚15000平方米,种植葡萄柚、“红美人”、沃柑等精品柑橘共1500余株,形成生态循环的养殖模式,使养殖排泄物得到合理消耗和利用。

  “猪粪经过固液分离后,沼渣和沼液经过发酵,形成有机肥,再用于浇灌公司种植的水果和林木,以及提供周边种植大户进行生态消纳。”该公司负责人洪雨根介绍,前段时间,公司刚雇佣农户对橘树和苗木进行施肥,“用有机肥种出来的柑橘个大饱满、汁甜爽口。比如沃柑,去年我们每斤卖10元至15元,还是供不应求。”

  与该公司一样,上榜省级生态低碳农场名单的浙江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则以绿色、优质、高效的栽培集成技术见长。

  在该农业公司果园,高压雾化喷药系统启动作业,技术人员华和清在手机上选中了“一号大棚”,该大棚就自动开始农药喷洒,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一个大棚的雾化植保作业,而且喷洒均匀、安全无害。

  “在探索生态农场建设的过程中,我们除了采用常规的绿肥种植、化肥减量增效、健康土壤培育等措施,还自主研发了雾化喷药系统,优化肥料配方,实现化肥施用量减少约15%,平均每亩增产10%。”该农业公司董事长郑振华介绍,“我们的高压雾化喷雾机以电力替代柴油,能进一步减排固碳,最大化减少果区污染,保证果品优质。”

  近年来,柯城区积极开展生态农场建设,围绕农业绿色发展、污染防治、减排固态,全面落实“肥药两制”改革,运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化肥减量增效、地膜回收利用、太阳能灯、杀虫灯、生物防治病虫害等技术,打造一批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农场。

  目前,柯城区建有2家国家级生态家庭农场、7家省级生态低碳农场。

  下一步,柯城区将指导更多农场使用商品有机肥、健康土壤培育、生物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农业绿色转型。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