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嘉兴:渔里“窥见”未来社区幸福模样

2023年06月06日13:1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哪里的社区居民可以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等候办事?答案是嘉兴渔里未来社区。

6月5日,“中国式现代化 看浙江先行路”大型融媒体行动采访团来到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渔里未来社区。远远望去,圆形白顶镶嵌了一圈玻璃,酷似一架来自未来时空的“飞碟”,科技感、未来感满满。邻里中心高约35米,整体面积约4600平方米。2022年1月8日,渔里未来社区邻里中心正式开放。渔里未来社区作为浙江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让百姓现场实景式感受到未来社区倡导的人本化、数字化理念创造的未来生活美好的样子。

办事厅功能全 尽享便捷服务

敞开式的办事大厅犹如休闲场所,背靠背自助服务、肩并肩半自助服务、面对面综合人工服务,三种服务模式任人选择,解决居民水电气、社保、公积金、不动产和公交卡等个人事务。整个邻里中心的一二层均是一站式服务大厅,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儿童在活动中心里肆意玩耍、居民环坐在长椅上阅读党建书籍、学生操作图书借阅机自助借还书籍、人们在智慧诊疗室与医生进行视频会诊……

“即将开放的老年大学,还开设了健康烘焙、插画、书法等课堂,丰富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嘉兴万科光年里项目部讲解员纵婉补充道。

旧粮仓焕新颜 实现精神富裕

位于余新镇渔里未来社区的筒仓艺术中心于4月正式开放,其前身是建设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余新粮站圆筒仓,筒仓从贮粮食变为供精神食粮。

“6月3日起,将在艺术中心举办一场为期2个月的化石展‘触摸六亿年’,70多件化石会在这静候大家。”渔里未来社区项目设计负责人、万科设计合伙人白帆介绍。筒仓其中两栋用作室内各类展览、政府文化站、羽毛球馆、高端品牌走秀、品牌宣讲等空间。新建的一栋,作为城市记忆博物馆,将余新“老底子”的东西放进去。

道光年间,由当地知名学者撰写的《嘉兴县志》,将大桥赏雪、古塔吟风、莫棣晴烟等余新当地的美景归纳为嘉兴“渔里十景”。“一到十个景宛如漂浮在社区里的一条丝带,虽然有些景随时间消失了,但未来我们会结合新的建筑手法,因地制宜,将文化延续下去。”纵婉说。

小社区大幸福 共享美好生活

据了解,该未来社区共设立30个志愿者岗位,58765个工时,一工时一分。“所有业主可以通过参加志愿活动积攒积分,用来兑换社区物业费,完全有可能实现零物业费!”纵婉指出,此举旨在提高居民积极性,鼓励居民走出家门,投入到社区建设中去。同时,社区”反哺“居民,实现共建共治,让居民感受到未来社区带来的归属感与愉悦感。

此外,渔里未来社区还提供便捷交通、生活服务、智能管理等各种各样的服务。未来社区业主或周边商户,手机实现快速出租停车位,供给前来游玩的周边游客;掌上实现快捷报修;安装摄像头、传感器等设备,垃圾清理由先前的保洁阿姨检查倾倒,到现在后台感应、定点更换……“我们一直致力于提供更加便捷、更加贴心的服务。”纵婉说。

渔里未来社区,旨从城市的“最小细胞”社区入手,肩负着构建一个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的使命。在不同维度与尺度上,将未来科技与诗意的渔里传统的居住精神编织,编渔里,造未来,打造未来社区的理想示范单元。

“希望社区能完善维修和配送服务,最好是24小时不间断提供”“让孩子回归到户外,回归到自然中,在绿色的生态环境中学习和成长”“如果有一天我生病了,我不再是独自面对疾病和孤独”……三楼金属心愿卡上,居民写下了满满的心愿。渔里未来社区,也正努力递交一份“满意答卷”。(袁娟)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