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柯桥区喜获“浙江省十佳外贸强县(市、区)”称号

许益萍、陈瑛
2023年06月06日16:15 | 来源:柯桥日报
小字号

  日前,在浙江省“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大会上,绍兴柯桥区喜获“浙江省十佳外贸强县(市、区)”称号,柯桥“地瓜”飘香致远。

  柯桥历来是外贸强区。近年来,在外贸承压的背后,柯桥区外贸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外贸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全市前列。2022年,柯桥区实现外贸进出口1361.19亿元,同比增长22.4%。其中出口1338.91亿元,同比增长23.0%,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2.5、9.0个百分点,总量全市第一,占全国份额5.59‰。2023年1至4月,柯桥区实现出口447.77亿元,同比增长23.4%。

  为了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2023年以来,柯桥区商务局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着力打通国际国内“双循环”,加速构建开放包容新发展格局。

  “出海抢单”是2023年不少外贸人的“头等大事”,也是柯桥众多企业的共同选择。2023年以来,柯桥区积极响应全省“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因地制宜制定2023年度境内外重点展会目录和“丝路柯桥·布满全球”方案,抢先出台2023年重点参展目录,同时扩大参展补助力度,新增人员出境参展及商务洽谈、商协会抱团参展等补助项目。截至目前,共有600余家次柯桥企业组团参加境内外展会18场次。

  一场场政策“及时雨”精准灌溉“企业田”。2023年,柯桥区商务局以超常规力度制定鼓励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制作《开放型经济政策二十三问须知》,通过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让企业应知尽知,并对300家重点外贸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全力助企拓市抢单。2023年以来,柯桥区商务局已兑现各类政策资金超5000万元。

  配套建设畅通物流新通道。2023年以来,柯桥区加快推进轻纺数字物流港、千吨级曹娥江货运码头和钱清铁路货运站区块公铁水综合枢纽建设,围绕物流枢纽、中欧班列“柯桥号”等方面,健全通江达海港口航运网,以柯桥铁路口岸建设及海关办事处能级提升为驱动,加密海铁联运班次。截至目前,中欧班列“柯桥号”已开行24班次、运送集装箱238个。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大走访、强服务’活动,对共性问题‘分类施策’,对个性问题‘一企一策’,进一步加速政策落地,提升企业信心,增强产业活力,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助力‘柯桥地瓜’长高长壮。”柯桥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