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衢州发布7条生态友好体验游主题线路

2023年06月06日16:5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6月4日,由衢州市生态环境局、衢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衢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生态和谐 儿童友好”2023年“六·五”环境日主题活动举行。活动现场,7条生态友好体验游主题线路发布,涵盖全市6个县(市、区)融合自然风光、乡土乡情、科普体验等特色,展现一批标志性的生态体验打卡点,引领公众发现和探索衢州生态之美。

  柯城区:“零废生活·美丽乡村”主题线路

  白云街道未来社区零废生活馆——余东村——光大环保能源(衢州)有限公司

  白云街道未来社区零废生活馆:该馆位于白云街道白云社区春江月小区,以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回收这一关键小事为切口,打造了“零废生活”应用场景,让“无废城市”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余东村:该村被业界誉为“中国第一农民画村”,位于衢城近郊沟溪乡,是个既富自然之美,又具艺术之美的小山村。近年来,该村书画爱好者从最初的6个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200多幅作品在《人民日报》等媒体发表,余东农民甚至走出国门在日本、阿曼举办画展。

  光大环保能源(衢州)有限公司:该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衢州市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市本级第一个PPP项目。该项目有效解决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难题,使垃圾更大程度地减量化,减少垃圾焚烧的污染物排放量,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

  衢江区:“饮水思源·共护青绿”主题线路

  牛头湾生态遗址公园——乌溪江湿地公园博物馆——洋口水质自动监测站

  牛头湾生态遗址公园:公园占地面积10.8公顷,是集水源保护、湿地生态、山水风貌、人文展示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滨湖生态保护区。

  乌溪江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衢江区南部山区,北起黄坛口大坝、南至湖南镇水库衢江区与遂昌县交界处。公园面积1.24万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826.77公顷,包括黄坛口水库和湖南镇水库两大库塘湿地,形成了“一江两湖、两岸青山、山水相连”的独特自然景观。

  洋口水质自动监测站:位于衢江区岭洋乡洋口村附近。该站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通过不间断采样、实时检测分析、即时数据传输、及时预警等方式,将遂昌方向来水水质状况一览无余地展现,全面保障黄坛口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

  龙游县:“点绿成金·共‘碳’未来”主题线路

  龙游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溪口未来社区——马戍口国控断面自动站

  龙游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构建源头减量、过程控制、物尽其用的发展体系,采用先进FSC森林认证绿色包材、EHSQ系统集成,有效削减各类废弃物的产生量,于2021年入选浙江省第一批“无废工厂”。

  溪口未来社区:位于龙游南部山区核心区位,是一个传统文化深厚、生态环境优越、交通便利、产业集聚、智慧治理的未来乡村。该社区以“一统三化九场景”为依托,通过文化、生活、产业三方面进行重塑,让传统乡村实现美丽蝶变。

  马戍口国控断面自动站:位于龙游县沐尘乡马戍口村,是龙游与遂昌交接断面监测点。依托于电子围栏、云计算等数字化管理手段,实时掌握交接断面水质变化情况,提高水环境质量风险预警能力,为生态环境部门提供技术支持。

  江山市:“探秘寻宗·生灵仙境”主题线路

  江山市廿八都古镇——清漾毛氏文化村——仙霞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科普馆

  廿八都古镇:该古镇有许多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现保完整、规模较大的明清古建筑民居、厅堂共有36幢,公共建筑物有孔庙、大王庙等11幢,其中以大王庙规模最大,孔庙最雄伟壮观。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古朴浓郁的民俗风情,独特厚重的文化积淀,使古朴淡雅的廿八都镇在现代文明的包围中显得异样夺目。

  清漾毛氏文化村:位于江郎山麓,全村数百户人家皆姓毛,是江南毛氏发祥地。自江南毛氏第八代先祖清漾公毛元琼迁到这里已有1500年的历史。历史上曾出了8个尚书,83个进士,积淀了“历史悠久、人才辈出、耕读传家、贵而不富”的历史文化底蕴。

  仙霞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科普馆:该馆于2019年建成,馆内有着各类形态逼真的动植物标本,是个开展动植物科普教育好去处。

  常山县:“岩矿探源·生态乡村”主题线路

  中国观赏石博览馆——郭塘村——辉埠矿山公园

  中国观赏石博览馆:该馆是浙江常山·中国观赏石博览园的核心展馆,涵盖了中国观赏石国颁标准中五大类观赏石的数千件展品,尤以岩石类、矿物晶体类和生物化石类三大类珍稀贵重藏品云集著称,是目前中国第一个以观赏石为唯一展示内容的主题博物馆。

  辉埠矿山公园:充分挖掘和利用废弃矿地资源,将矿山治理、土地复垦、矿地景观打造、植被恢复相结合,进行自然景观创意设计,最大限度地发挥废弃矿山的潜在价值,现已成为风靡网络的“生态打卡点”。

  郭塘村:近年来,村里众筹“三改一拆”后留下的废木料、汽车轮胎、废砖块、废瓦片等“垃圾”,并将其转化为一个个极具创意的村景,现已从默默无闻的穷山村发展成了乡村旅游红火的生态村。

  开化县:“国家公园生多秘境”主题线路

  中国南方朱鹮种群重建起航地——钱江源国家公园科普馆——珍稀植物园——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中国南方朱鹮种群重建起航地:在这里,可以近距离观赏朱鹮以及白鹭、池鹭、牛背鹭等鸟类,借助安装在朱鹮身上的定位器,可以实时查看朱鹮的飞行轨迹和生活习性。

  钱江源国家公园科普馆:馆内设有全球速览、潮涌中国、我是亚热带、丛林之旅、科学探索、历史使命等6个单元,围绕“中亚热带低海拔常绿阔叶林”这一核心景观,构建10块逼真的森林生态群落场景,充分展示原生的自然生态系统,全面解读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起因演变、生态价值、生物多样性等。

  珍稀植物园:位于开化县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西南侧。钱江源国家公园珍稀植物园将以低海拔常绿阔叶林为特色,打造高品位的森林生态文化展示平台,零距离体验珍稀植物原生态。

  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南岭山系怀玉山脉的一部分,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分布着典型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物多样性资源十分丰富。保护区内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南方红豆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云豹、黑麂、白颈长尾雉等。

  “'两山'实践生态共富”主题线路

  金星村——下淤村—姚家村—陆联村

  金星村:位于开化县南部,是3A级景区特色旅游村,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示范村、全国文明村。

  下淤村:该村依山傍水,风景怡人,历史文化悠久,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村内有徽派建筑、千年古樟树、木船摇橹、竹筏水上游、百里黄金水岸骑行线路等,可以在此体验水上乐园、绿道骑行、农耕文化、汉唐文化、果蔬采摘等项目,逛爱情主题公园、参观农耕馆,还可以亲手制作蜂蜡口红、蜂蜜柚子茶等产品。

  姚家村:位于开化县城北约10公里处,村域面积1.3平方公里,数年前村庄因由破旧不堪、污染严重的砖瓦场改建的精品民宿“红窑里”而名噪一时,成为“网红村”。

  陆联村:位于开化县何田乡政府西北方,史料记载,早在明朝初期,村民利用当地优越的生态环境,将房子沿溪而建,在房子周围用石块砌成四方形的水塘,将溪涧山泉引入塘中,而后投放草鱼等在塘中进行养殖。经过几百年的传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清水鱼养殖典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