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松阳:以生态为基调 书写新时代“茶经”

人民网记者 郭扬
2024年03月27日10:3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如何烘制春天里的一杯香茗,书写一本新时代“茶经”?3月27日,以“万商聚松阳 香茶响天下”为主题的丽水市松阳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吸引了来自各地茶商、茶人共话茶事、共商发展。

松阳茶非遗传承人。人民网记者 郭扬摄

大会现场,松阳茶非遗传承人获颁证书。人民网记者 郭扬摄

气候温润,辖区内山峦叠翠,平均海拔超过700米,位于浙江西南部的松阳县有着独特的自然禀赋。当地拥有茶园15.32万亩,2023年茶叶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40亿元。

如何更好利用好当地优质的自然资源?松阳将眼光投向了“有机”。

当下,松阳生态有机茶谷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过程中。在该县新兴镇、玉岩镇约80平方千米的范围内,集中连片的高山有机茶园已经初具雏形。

“目前生态有机茶谷基础设施一期项目基本完工,接下来会抓紧进行二期项目和环境监测站的建设,茶谷建成之后将会大幅提升我们松阳的茶叶品质。”对于有机茶的未来,新兴镇人大副主席李韬充满憧憬。

据悉,该项目试点区内已经连续4年使用生物有机肥。“这几年,茶叶品质的提升,茶农、茶商都看在眼里。”南京农业大学专家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他们正在松阳县生态有机茶谷内检测土壤样本,同时为更大面积的投产做准备。

松阳生态茶园。松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松阳生态茶园。松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3年8月,《松阳县创建“中国有机茶乡”扶持办法》正式出台,这也为有机茶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项目安排资金1亿元,专门用于推进有机茶产业发展。此外,松阳还先后建立了茶树肥药定额制示范区、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化学农药零使用示范区等,为有机茶发展厚植发展土壤。

“在松阳,40%的人口从事茶产业,50%的农民收入来自茶产业,60%的农业产值来自茶产业。”在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健东看来,松阳是名副其实的“茶叶大县”,茶产业是增收致富的民生产业,因此以品质赋能,从而延伸茶产业链正是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

实际上,在发展有机茶的基础上,松阳也在不断创新茶科技。

松阳先后与中国计量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等11所高等院校及27家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开发出茶多酚、茶爽等20多种深加工产品。同时,发展直播经济、电商经济,培育茶叶网店1500余家、直播电商400余家,带动就业8000余人。

就在前不久,一场涉及30多家主播团队的直播“马拉松”在位于松阳的浙南茶叶市场火热开播。

松阳生态茶园。松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松阳生态茶园。松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所有的茶叶都是从市场里现收现卖……”活动首日,线上日成交额就突破1300万元,600余斤松阳香茶销售一空。

“在这里,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创业。”2019年,大学毕业的刘金辉回到了老家松阳,成为了一名新时代的茶商。从一开始的进货、包装、销售、发货一把抓,到现在进货、发货等交给供应商,单纯做销售端,刘金辉坦言,专业人才越来越多,自己只要做好专业的事就可以了,销售额的提升就是最好的证明,“在松阳,‘人人懂茶、人人卖茶’的氛围越来越浓。”

有数据显示,2023年,在茶叶的带动下,松阳网络零售额达到89.1亿元,其中茶叶网络零售额达50亿元以上。

这片“金叶子”真正撑起了百姓的“钱袋子”。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