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人家老張做得對啊!”(感人肺腑的中國故事⑨)

人民日報記者  史自強
2021年01月14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天兒不好,風還挺大,就別上長城了。”凌晨5點,天剛麻麻亮。老伴兒王悅霞探頭看看屋外,央求張鶴珊。

  “那可不行!一天不看,心裡就不踏實!”張鶴珊麻利地穿好衣服,推開門就朝外走。

  這條守護長城的崎嶇路,張鶴珊已經走了42年。

  42年來,一把鐮刀、一個蛇皮袋、一瓶二鍋頭、一包花生米是隨身的標配:鐮刀開路,蛇皮袋裝垃圾,二鍋頭解乏暖身,花生米下點小酒。

  65歲的張鶴珊,是河北秦皇島海港區駐操營鎮城子峪村村民。從1978年,他就開始自發守護長城。“那時很多人去長城放羊、挖草藥、翻磚抓蠍子,把長城都給搞破壞了,看著心疼。”

  勸走放羊倌、說服挖蠍人、趕跑偷磚賊。“長城是你家的啊?干啥一天到晚咋咋呼呼的,老管這個閑事兒……”有人說他是“閑事簍子”。他很執拗:“這個閑事,我還管定了!”生在長城腳下,對長城的情結,從小在心裡扎了根。

  2003年,他成為當地第一批長城保護員,“地盤”是董家口、平頂峪一帶長達10公裡的長城。守長城的日子,累且苦。每日往返20公裡不說,一趟下來就要六七個鐘頭,風吹日晒、蚊虫叮咬更是家常便飯。

  有一年冬天,他踩著積雪上山。一腳蹬空,從山梁滑到山溝子裡,虧得被一棵樹卡住。山裡沒有人煙,他咬著牙爬出來,滿身傷口。

  又有一年夏天,他在山路上遭遇野蜂,蟄得臉腫得像個饅頭,眼睛擠成了一條縫。回到家,妻子一看他,笑著笑著流下了眼淚。

  因為管得嚴,斷了別人的財路,有人撂下狠話:“給這家伙點顏色瞧瞧!”還真有人在上山路上下了套子。這些“陷阱”經常把張鶴珊的腿夾得鮮血直流。

  那段時間,張鶴珊在村裡的人緣差到了極點。孩子上學沒學費,跑去找人借,人家非但不借,還說一堆風涼話:“管城樓子借去!”

  “老頭子,你圖啥呢?快別干了!”王悅霞時常委屈地偷偷抹眼淚。去年10月,王悅霞患肺癌做了手術。秋天,是長城旅游的旺季,張鶴珊狠狠心,把老伴兒交給女兒照顧,自己又上了山。

  這回,老伴兒真急了:“你是要長城還是要我?”

  “這陣子山上游客太多。我要是不去看著,垃圾滿山沒人收咋辦?”張鶴珊緊著給老伴兒下軟話。

  對老伴兒,張鶴珊雖然嘴硬,但心裡始終覺得虧欠。在參加央視一台節目時,主持人讓他唱首歌,他當著全國觀眾的面,聲情並茂哼了一首《妻子,你辛苦了》。

  四十二度寒來暑往。張鶴珊磨破了200多雙膠鞋,爬過的山路足以繞地球幾圈。他看護的這段長城,保持了明長城的原始風貌,被譽為“原汁原味”的長城。

  如今,“原汁原味”的長城,吸引來越來越多的游客。鄉親們依托著人氣,開起農家樂,賣上土特產,日子越過越滋潤,人們這才明白:“喲,人家老張做得對啊!”

(責編:金忠耀、張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