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建成210個文化驛站,年均提供近3000場優質公共文化服務

文藝添彩 城市增色

人民日報記者 顧春
2021年04月12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浙江溫州市民清玲參加了文化驛站組織的兩場活動:鋼琴教學講座和女紅設計雅集,感到非常充實。“這是文化和藝術帶來的美好時光,也是溫州的城市魅力。”清玲說。

  文化驛站是溫州市繼城市書房后,推出的又一公共文化創新品牌,主打“時尚化、休閑式、體驗版、互動型、文藝范”特色。目前,全市共建成文化驛站210個,實現5萬人以上鄉鎮街道文化驛站建設全覆蓋。自2015年成立以來,溫州文化驛站項目年均提供優質公共文化服務近3000場,參與活動的市民累計達28萬人次,培育基層文化分享者1600余人、社會團隊2700余支。

  溫州將文化驛站靈活植入現有各類文化場館,市民在書店、民辦博物館等場所都能找到文化驛站。有的景點、街道臨時有需求,還有“流動驛站”可以提供服務。

  “溫州建立了高質量的公共文化服務資源庫,把全市優秀的文化文藝資源整合在一起。”溫州市文廣旅局局長朱雲華說,溫州市文化館每年組織全市文化驛站配送資源征集活動,精選優質資源納入共享清單。文化驛站通過政府購買、社會征集、社團植入、站點推送,遴選優秀資源進入點單資源庫,不少社會呼聲高的民營劇團、社會文藝團隊、各領域文化達人的服務被納入政府採購范圍,豐富了公共文化產品供給。

  “為激勵文化驛站不斷提升活動品質,我們還成立了文化驛站觀評團,聘請觀評員對文化活動進行指導和評測,對文化驛站站長進行業務培訓,激勵文化驛站向高品質方向發展。”鹿城區文廣旅體局副局長夏海燕介紹。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2日 11 版)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