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冉梦蝶

2021年01月05日08:49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入选首批国家文化 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其中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15个,试点城市60个,温州市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这是继2020年7月,温州市入围浙江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工作的开展,旨在支持试点城市、示范城市因地制宜、改革创新、特色发展,推动形成若干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经验模式,探索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长效机制,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高质量发展,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近年来,全市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发展,强化政策保障,构建文化和旅游消费良好政策环境,不断夯实文旅产业发展基础。今年为推动文旅市场快速复苏,全市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市场复苏五大行动,推出“文旅振兴11条”,市县联动推出“游千村·住千宿”“十城联动·村游温州”及2020全国百家旅行商温州旅游采购大会、温州乡村旅游文化节、自驾旅游文化节、夜间文旅消费季、青灯市集等100多场市场营销推广活动,创新业态模式,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新空间新时间,全面掀起“温州游”热潮。

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提高文化和旅游消费便捷程度。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公共博物馆68家,图书馆12家,城市书房88家,文化驿站210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21个,省级以上休闲度假区2个,四星级以上酒店23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条,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4个,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1条等一系列种类全、品质高、内涵丰富的文旅基础设施。

不断增强供给能力,提高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质量。全市通过积极实施景城融合,扎实推进“千村百镇十城”景区化工程。目前已累计创成景区村1013个(其中3A级199个)、3A级以上景区镇(乡、街道)61个、3A级以上景区城7个;刘伯温故里景区成功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且被列入全省首批未来景区改革试点;瓯江山水诗路与瓯江夜游、塘河夜画“全域夜游”等品牌享誉全国;“侨家乐”民宿品牌被列为三大浙江民宿区域品牌之一。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