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真正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

嘉興稅務“首違不罰”給企業留下“糾錯空間”

田野、郝錦華、李光耀
2021年07月15日09:19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真誠感謝稅務部門‘首違不罰’政策給我們提供了‘糾錯’機會,這種執法方式很溫暖,對企業經營發展很有幫助。”7月14日上午,作為符合“首違不罰”條件而免予稅務行政處罰的單位之一,嘉興海鹽憶嚴建材經營部負責人鐘晶晶深有感觸地說。

  “由於前段時間訂單大增,導致工作量突然增加,財務人員就把按期申報經營所得個人所得稅這件事給忘了,好在稅務部門鑒於違法情節輕微且糾正及時,未造成危害后果,最終未對我們進行處罰。”鐘晶晶表示,“雖是虛驚一場,但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有了這次‘首違不罰’的經歷,我們在今后一定會按時申報納稅。”

  今年,國家稅務總局發布了《稅務行政處罰“首違不罰”事項清單》,規定了納稅申報、票証管理、賬簿保管等10項稅務行政處罰事項,如果是首次發生項且危害后果輕微,在稅務機關發現前主動改正,或者在稅務機關責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內改正的,不予行政處罰。“可以說‘首違不罰’體現了寬嚴相濟、罰教結合、包容審慎的現代監管理念,也讓稅法遵從度不斷提升。”嘉興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由於稅務Ukey異常,導致公司未能按期納稅申報,但沒想到稅務部門竟然做出了不處罰的決定,這次難得的糾錯機會有效維護了公司納稅信用等級,今后我一定會如期申報!”近日,浙江雷霆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秀洲分公司財務人員王震,在逾期納稅申報被免予處罰后感慨道。

  據悉,為深入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進一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嘉興市稅務部門認真落實“首違不罰”政策,規范系統處理流程,堅持對外加強政策宣傳解釋,提高“首違不罰”事項清單的知曉度﹔對內強化執法人員培訓輔導,嚴明適用條件,准確把握執法邊界,積極回應、解答政策執行中遇到的問題,確保“首違不罰”及時准確落到實處。

  近日,新成立的浙江金拱門食品有限公司海寧江南世家餐廳也體驗了一把“首違不罰”的暖意。原來,該餐廳財務人員由於業務不熟練,沒有按期辦理納稅申報。海寧市稅務局工作人員及時電話告知,並做出責令限改、免予行政處罰的決定,並向財務人員普及了相關知識,真正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

  值得一提的是,嘉興市稅務部門還嚴格將因納稅人疏忽大意、不熟悉政策導致的輕微違法行為與惡意及重大違法違規行為相區別,把“首違不罰”作為稅務部門優化營商環境的一項重要舉措,綜合運用整改約談、批評教育、提出意見建議等非強制性執法方式,替代了以往比較單一的罰款處理手段,對符合條件的市場主體給予更大的自我糾錯、知錯就改空間,為市場主體干事創業、做大做強注入新活力。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