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双随机、一公开”数字化监管全省领先

郑小梅

2021年03月11日09:0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双随机、一公开” 数字化监管全省领先

记者从嘉兴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嘉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领跑全省。据统计,今年1至2月,嘉兴“双随机”部门联合监管率47.78%,居全省第一;信用规则应用率90.26%,居全省第一;“双随机”事项覆盖率27.53%,居全省第二。嘉兴成为全省唯一“双随机”任务数“清零”的城市。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国务院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决策部署,是浙江省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互联网+监管”的重要内容。嘉兴坚持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基本手段,精准化开展“双随机”数字监管服务,全力营造高质量营商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牵头单位,建立了“双抓双管”工作机制,落实市级部门以及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工作责任,要求各部门原则上适合开展部门联合监管事项务必采用部门联合监管。

近年来,嘉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20年,“双随机”部门联合监管率的部门联合任务数、部门联合检查对象数“双口径”列全省第一,工作经验被写入2020年省政府“双随机”监管督查报告,实现市、县两级“双随机”监管事项覆盖率100%。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由嘉兴牵头发起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行动,入选省市场监管局“互联网+监管”优秀案例,并由省政府申报为联合监管浙江试点。据了解,目前,市市场监管局正在研究制定《嘉兴市“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事项清单2.0》,推动长三角示范区“综合查一次”改革试点,培育数字化改革成果。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